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凝聚智慧、启发思路 ——我校首次劳动教育课程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2 09:30:00      

通识教育系于11月30日下午在A1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办本校首次劳动教育课程研讨会,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劳动教育课程在学校的顺利开展,并结合学校实际,探索特色创新的课程模式。会议由通识教育系主任黄家瑜主持,与纳入劳动教育师资库的各院系教师共同参与讨论。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吕佩安、副处长伍哲臻、人事干部处副处长曾婷婷、校团委书记陈思思、一年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侯东栋出席会议并指导。

会议开始先由吕佩安常务副处长发言,他强调劳动教育课程的重要性,并提出教育的本质是育人,各位老师需要肩负起为国育人的责任,构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方案,做好课程建设。他希望大家众志成城,用心讲好劳动教育课程,让学生对课程的认识耳目一新,让课程更优质、更出彩、更多元化、更丰满。

随后,教务处罗浩泉老师通过劳动教育“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怎么保障”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说道,高校的劳动教育课程与中小学课程不同的地方在于,高校的课程更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积累职业经验,巩固良好日常生活劳动习惯,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

紧接着,黄家瑜老师对劳动教育课程简介、课程设计理念与思路特色、课程内容和考核方式、我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情况和广州高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情况等五个模块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到,本课程的设计思路是联系“理论+实践”,让学生走出课堂,并结合学生专业特色、各院系的实践基地、学校现有的资源和结合成长导师的工作,在“多位一体”的模式下,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和成长教育有机融合,涵盖了“观念养成-技能认知-人文底蕴-职业意识”的成长阶序,做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课程体系。

此外,通识教育系副主任雷宇也补充到,本课程的授课内容需与时俱进,我们需要结合党的精神、结合专业和学生工作融合起来思考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学模式,依托课程社群和实践体系的打造,加强师生沟通,把课堂活跃起来、丰富起来。

最后,各位参会老师进行了课程交流,多个院系的老师就有关劳动教育的课程问题,进行了提问,黄家瑜主任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

本次研讨会加深了我校教师对劳动教育课程的了解,树立高质量劳动教育意识,提升综合教学能力,同时为老师们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并以此为契机更进一步推动我校劳动教育课程的建设。

来源:通识教育系 稿:谭筱琦、杨浩基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学以致知,笃行致远 —— 会计学院第五届“菁英杯”学术论文大赛初赛圆满举行
下一篇: 青春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会计学院组织学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