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商学院互联网+大赛铜奖获得者李泽华同学专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6 12:56:00      

2021年11月26日,为树新风,发挥榜样作用,指引学子迈步向前。商学院采访了此次互联网+大赛铜奖获得者李泽华同学,一起来看看学长带给我们的获奖经验和体会吧!

Q1:首先祝贺你喜获省赛铜奖,这块奖牌肯定来之不易,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你获奖后的心情与感受呢?

李泽华:在八月得知获得了“互联网+”红旅赛道铜奖的消息首先是很高兴,因为据我们两位指导老师刘佳老师和吕佩安教授所说,这是我们学校第一次获得红旅赛道的奖项,为我院我校在“互联网+”大赛上填补了红旅赛道省赛无成绩的空白。而在我看来这是我们团队在大学生活中力所能及能为学校争取到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荣誉,非常荣幸可以为我院我校争光。但其实能获得省赛铜奖我个人是非常意外的,因为我们见识了太多优秀前辈们做出来的高水平且融合了多年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的项目书,而说实话我们其实都是“互联网+”红旅赛道的小白和菜鸟,也没有校内的前辈可以进行请教,因此其实说到底我们都是摸石头过河,只不过幸运的是我们成功了。因此其实短暂的高兴过后,意外和冷静是我个人在获奖之后的真切感受,意外的是我们探索出来的对乡村文化振兴的新模式获得了大赛认可,冷静的是我们在下一届“互联网+”中应该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才能延续我们这次获奖的状态并为我院我校留下更多的大赛经验,这是我们获奖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Q2:参与本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于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对于我个人而言,除了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斩获了这一个奖项,可以在未来给我们团队所有人一个含金量较高的证明之外,对我个人最大的收获就是见识了更多优秀的红旅项目和团队,学习到了更多的参赛秘籍,沉淀下了更多的大赛经验,最后我们都得到了一个质的成长,视野更加开阔了,而且第一次触碰到了我国自研自发的一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技术和新概念,收获这样的成长是难得可贵的。

Q3:你最初是如何产生这个项目的想法?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你们这个项目吗?

其实最初参赛是基于两位老师带领过我参与的一个有关吕田镇莲麻小镇的文创项目,当时我刚好就参与了其红色文化文创的设计和制作,对乡村文化振兴有了基本的认识,在刘佳老师和吕佩安老师的教导下,我找到同在“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文化振兴研究中心”担任学生助理的姚清文同学和刘懿慷同学,商量决定以此项目为基础,联合以往我们中心成员参与过的项目,总结一套新的乡村文化振兴经验,在中心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便向着未知迈出了新的一步。其实项目核心很简单,基于特定乡村文化的振兴策划,特别侧重于我党红色文化的呈现,让红色设计深化融合乡村文化,展现我国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中极具峥嵘的红色记忆和红色因子。最终通过振兴乡村文化来为当地乡村带来经济上的新增长和文化上的新呈现。

Q4:在这期间有遇到过什么让你映像深刻的困难吗?当时又是怎样克服的?

最深刻的困难其实校赛获得校内红旅赛道第一名的时候,我们的指导老师对我们的项目书其实是挺不满意的,现在回过头来确实校赛的项目书我们做得非常粗糙,因此得知进入省赛的机会后我们非常惶恐,生怕上到省赛不是为校争光反而会给我们学校的红旅赛道突破增加阻碍,留下黑历史。我们从校赛晋级之后就急忙开始了省赛项目书的查缺补漏,期间除了项目书上的修改,其实更大的困难是我们人员上的配合,因为临近期末,所以很难有集中开会和讨论的机会,甚至因为期末和对项目的不自信,有些成员进入了划水状态,这大大增加了我们团队能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计划书和演示方案的风险,当时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主要负责人我只能兼顾一个,因此后续的项目进行只剩下了两位指导老师和我们几位核心成员在推动,这其实也是因为我个人对团队的管理能力还不够火候,面对团队管理还是留下了些许遗憾,其实这个困难在当时并未被克服。

Q5:参加此次“互联网+”大赛并获得省赛铜奖,有什么参赛经验和学习经验可以跟师弟师妹们分享吗?

参赛经验其实很简单,多学习多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少点拘泥于书本而多下功夫于实践,因为最崭新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往往不会出现在书本里面,而是在人的脑子里并通过“视、听、触、嗅、味、知”六觉对外界进行释放,因此如果想要参与“互联网+”红旅赛道,我个人认为应多与前辈交流,多与教师沟通,多与人民共情,将社会大众而非个人放在首位。当项目的本质能符合和升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时,你的项目就离成功不远了。学习经验其实也很简单,首先定下一个基本不会动摇的目标,然后以其为基础按时间应该完成什么内容生长框架,框架中涵盖每一个时间段重要的学习任务和实践任务,再通过这些任务进行思维的发散,结合实践和所学,最终你会形成自己的一套学习体系,一片属于你自己的知识森林,当绿树成荫后,你便可以将种子传播得更远,反馈自然和社会。因此我个人能分享的最大学习经验是学习需要使命感。我们团队的项目就是诚心诚意地为振兴我国的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文化而行,初心未改,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能获奖的一大原因。希望可以给往后想走红旅赛道的同志一个浅显的参考。

来源:商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会计学院顺利举办考研初试冲刺经验分享会
下一篇: 大学英语教学中心晨读月结营大会暨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