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韬略终须建新国 奋发还得读良书——政商研究院第八届读书报告会决赛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14:30:00      

11月23日下午2:30,政商研究院第八届读书报告会决赛在10教206教室顺利举行。此次读书报告会决赛有幸邀请商学院马学文老师、文学与传媒学院刘娜老师、商学院吕建浩老师及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陈楚言老师担任评委。

个人赛

生命之蓝,彼岸之花

“死亡是文学永恒的话,也是无法终结的哲学。”毕唯玮同学分享的书籍《天蓝色的彼岸》中,死亡不再是一个抽象而冰冷的话题。毕唯玮同学从书籍类型、内容概要及自己对书籍的感悟三个部分进行了演讲,并向在座的同学们表达了她的想法:“一个人对生命最大的尊重就是活在当下。”

尊重差异,关爱身边的“小豆豆”

林浩桐同学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本充满儿童色彩的书籍——《窗边的小豆豆》。她用演讲的方式带同学们进入了小豆豆的世界,并通过列举“来自星星的孩子”的例子让同学们了解到身边有一群特殊的孩子。林浩桐同学说:“我在这本书里学会了爱与尊重”,同时,她也在用实际行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去尊重和关爱身边的“小豆豆”。

劫后余生,目中任有光

胡文基同学分享的书目是《目光》。他用朴实而真诚的语句表达出对作者陶勇先生的敬佩。因为所读同属医学专业,他能体会作者的艰难与不易。而后,胡文基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医院实习的经历,他认为,能够收到患者的支持与鼓励是医生最大的动力。

随手一拍,记录街中光年

黎颖哲同学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本来自法国摄影师的书籍——《如何街拍》。街拍彷佛是个熟悉又陌生的话题,但黎颖哲同学通过讲述自己选择该书的原因和分享自己日常拍摄的照片,将这本书的知识幽默化。“眼睛是最好的取景器,”她倡导自己要学会发现并记录生活中的美,感受世界的美好。

团队赛

首先,“浅读个书”小组为同学们带来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该书主要讲解个体及群体的相关特点。该组的四位同学利用情景剧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当个体不能融入群体,并且受到群体暗示的情况下产生的思想波动,并逐渐同化为群体一部分的过程。同时,该小组通过“苏格拉底之死”、“网络舆论”等例子告诫同学们:“要善于去做自己,成为无论别人怎样看你,但你认为最理智、最清楚的那个自己。”

“得闲饮茶”小组为同学们带来老舍的《茶馆》。该小组在对作者——老舍先生的基本情况进行简短介绍后,选取了《茶馆》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第三幕”情节进行演绎。同时,该小组在扮演角色间的对话里着重向同学们展现了旧中国的动荡与黑暗。最后,该小组以三位老人在凄凉与绝望中撒纸钱祭奠自己的环节结束,让同学们在清晰看到旧中国社会腐败的同时引发对中国社会的深思。

而“尧月”小组则分享了罗翔教授的《法治的细节》一书,该组同学梳理了书籍的章节并对书籍内容进行了说明。而后,该小组选取了第三章作为主要分享内容,并提出罗翔教授一个观点:爱人要爱具体的人,希望对在座的同学们有所警示——对爱应该有正确的认知。

点评环节

在个人赛和团队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本次读书报告会进行点评和总结。刘娜老师对于本次的读书报告会决赛表现形式的多样化表示肯定,并希望在快节奏,信息化的时代里,政商研究院学子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地看一本书,汲取其中有益的知识,学会在阅读中实现自我提升。

最后,各位评委老师与参赛选手进行合影留念,至此,政商研究院第八届读书报告会决赛圆满结束。

来源:政商研究院(文稿:潘悦儿 李家鹏 摄影:孙雨辰 连哲瑱)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者”大讲堂第十二期隆重举行
下一篇: 聚学合思,守正出新——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七期博士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