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登峰造极 掇菁撷华——会计学院第四届“菁英杯”学术论文大赛决赛圆满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15:25:00      

5月19日晚,会计学院在5教205顺利举办第四届“菁英杯”学术论文大赛决赛。本次决赛评委由通识教育系王明华老师、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赵雪娇老师、会计学院姚海宁老师担任,会计学院执行院长卫建国、校团委副书记席佳、会计学院辅导员杨芳芳、严志华作为嘉宾出席。此次活动旨在调动学生参与科研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学生学术研究的主动意识和专业能力。

比赛前,会计学院执行院长卫建国上台致辞。卫院长对初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们表示祝贺,对关心和支持本次大赛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接着,卫院长指出本次比赛的意义,旨在提高学生学术素养,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养成批判性思维,他强调,同学们要通过课程、比赛以及实践,尽快掌握研究方法,主动参与科学研究,以高起点、高要求推动学院学术研究创新发展,为实现会计学院学术高水平自立自强打下坚实基础。

紧接着,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十二个小组依次围绕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方法及思路、研究目标及创新性、预期结果及解决问题依次汇报科研成果。各组研究选题将专业知识与现实生活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如“医坦途——智慧医疗服务便捷式系统”“基于奎因模型的百果园企业文化诊断研究”“何种年轻人更易深陷网贷负债泥沼?——基于知乎贴文资料的实证分析”“数商兴农”:乡村振兴视域下电商困境与破解之策——以广州市从化区锦一村为例”等。答辩环节中,评委老师们逐一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从选题、论证方法、论文格式、逻辑结构、数据分析等各方面向选手提问,并指出论文的不足之处和修改意见,各小组同学们针对提问有序解答,同时虚心接受老师的指教。

本次第四届“菁英杯”学术论文大赛见证了多个优秀课题和团队的创新成果。第三组和第六组凭借课题《医坦途——智慧医疗服务便捷式系统》和《基于奎因模型的百果园企业文化诊断研究》,获得了三等奖的殊荣。第八组和第十二组通过课题《中国高等院校性侵害事件的特征、模式和影响因素研究——基于95个公开案例的实证分析》及《老年人的安全与防护——基于国内三家智能气囊性防摔服品牌为例的调查研究》,充分展现了独立思考和深入探索,获得了二等奖的荣誉。第十组以课题《“数商兴农”:乡村振兴视域下电商困境与破解之策——以广州市从化区锦一村为例》荣获一等奖称号,再次印证了同学们的研究水平和实践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获得本次比赛特等奖的小组是第九组,他们通过课题《何种年轻人更易深陷网贷负债泥沼?——基于知乎贴文资料的实证分析》,深入剖析了青年群体中的网贷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现实意义的解决方案,充分展现了卓越的研究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

至此,会计学院第四届“菁英杯”学术论文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为同学们搭建了多元化、长效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彰显了课外创新实践成果与成效。同学们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今后继续加强学术表达,展示学术风采,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在时代发展的脉搏中担当重任。

来源:会计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学党史 建新功——会计学院党总支学生第二党支部读书分享会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篇: “学党史人物,做时代新人”——会计学院学习论坛暨表彰大会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