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点滴环保心,乡村环保行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03-22 10:35:39      

1修改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的大环境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312日和15日,我系党总支成员分别前往平岗村和温泉第二小学举办了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旨在增强村民和小学生们的环保意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村民零距离,环保直传播

312日,我系党总支成员前往乌土村进行定点摆摊,活动内容包括环保竞答、垃圾分类、套圈圈、环保拼图等四个环节,多维度宣传环保知识。

在环保竞答环节,村民们通过对一些简单的环保问题的思考与回答,熟悉了基本的环保知识。环保拼图环节则以游戏——记忆的打乱与重组的方式,考验了村民记忆力,也让他们记住了环保标志。

此次活动收到较好宣传效果。游戏方式更是调动了村民参与环保行动的积极性,不仅引导村民学习环保知识,掌握日常生活低碳环保小知识,而且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同时也号召村民注重环保生活,共同创造卫生、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

环保从娃抓,教育融于乐

   315日,我系党总支成员前往温泉镇第二小学举行环保知识的相关活动,活动持续两个小时,全程活动队伍长排,热度不减。

在活动中,小学生们对我们环保竞答活动环保法律的法则、生活相关节能节电的小常识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小朋友在问答当中了解环保知识,提高环保意识,并明白从小就培养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的重要性,更有不少的小学生说回家会跟自己的爸爸妈妈分享自己学到的环保知识。

深入采访 解剖问题

除定点摆摊和以及环保进校园外,我系党支部成员还进行“环保进家门”活动,目的在于通过类似家访的活动形式动让环保知识的传播得更为彻底。

据调查发现,村民们对垃圾分类回收的问题还是一知半解。尽管有分类垃圾桶,他们的分类意识还比较薄弱,并不懂何为“可回收”、何为“不可回收”。环保工人表示:“即使分类了,到最后垃圾车一来,还是会把它混着倒在一起再带走的。”另外,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大,导致垃圾分类成为空谈,结果只能治标不治本。

对于水污染的问题,村民们希望政府能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来处理。数位村民表示:“近几年以来,由于上游地区的建设乱排乱放,使下游水质污染严重,导致河里的鱼已经不能吃。”笔者发现,只有个别有条件的村民会自行购买过滤器,而98%的村民还是无力独自承担这些昂贵的费用。因此,村民们呼吁各相关部门加大监察力度,严惩乱排乱放,建议在上下游之间建个污水处理厂以缓解下游居民的需要。

每个视频,每个镜头,每句口号,都展示了整个活动存在的意义。最后我们也希望通过一个小视频反馈整个活动,更好地引导村民们认识家乡环境现状,学习、普及环保知识,促进村民们掌握环保技巧,提升环保意识,共同美化乡村。

本次环保主题活动,不仅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保护环境的积极性,还充分发挥了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学生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未来,工商管理系党总支将会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群众服务实践活动落实到底。

来源:工商管理系党总支宣传部 撰稿:江杏如 姚美欣 黄美玲 陈泳佳


上一篇: 十年校庆之育人树人,精神传承
下一篇: 点滴环保心,乡村环保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