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案例研究与开发——暨南大学石水平教授应邀来会计学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30 08:32:00      

11月24日下午我校会计学院邀请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石水平教授在5教104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案例研究和开发基于国际视角与中国背景”的讲座会计学院执行院长卫建国副院长董成杰、张媛以及全体教职工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卫建国院长主持。

讲座

石水平教授立足国际视角,结合中国背景,从案例研究概述、案例开发技巧、案例实践分享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

首先,石水平教授分别介绍了案例研究的起源、类别以及教学型案例与研究型案例的区别,指出案例研究的价值在于通过对案例的分析让隐性知识显性化。此外,他还分享了哈佛商学院的案例研究课堂,并通过介绍其特点和面临的挑战引入了目前案例教学与撰写存在的问题。同时,就会计审计案例的特殊性考虑,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在“案例开发技巧”的部分,石水平教授讲解了“案例开发五部曲”:确定目的、寻找素材、筛选整合、案例撰写和教学设计,案例构成的六大要素:背景、事件、冲突、方案、启示和匹配,以及案例素材收集的五种渠道:文件资料、档案记录、专家访谈、观察发现和公共知识。在此基础上,石水平教授从案例写作基本流程、如何确定案例写作线索、如何进行案例写作的资料收集、案例正文写作方法体系、案例写作要点、案例写作规范等维度,系统、详细地论述了案例写作的技巧。

最后,石水平教授以其自身开发并荣获MPAcc全国优秀教学案例的“光一科技并购案”为例,从案例背景、案例概况、案例分析、案例发现和案例结论启示方面,详细介绍了整篇案例的写作过程,帮助参会老师更好地了解案例分析的整个流程。

石水平教授讲话

卫建国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讲座是石水平教授结合自身案例研究经验进行的总结、提炼,重点突出、内容充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现实意义希望会计学院教师深入了解和学习案例研究,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尝试实证研究和案例研究的结合,踊跃进行案例研究与教学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为学案例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讲座拓宽了我校会计学院教师在案例研究方面的视野,有利于提升会计学院专职教师开发教学型案例的能力,同时对会计学院开展案例教学、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升教学成果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来源:会计学院 (文稿:莫雅雯 摄影:刘宁娅) 来源: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护理与健康学院2021年第一期“青马工程”第一讲之“初心筑梦,礼赞百年”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 广州华商学院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李广明一行赴商学院开展校际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