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在调研中找需要,在需要中寻奉献——工商管理系党总支村落调研系列专题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04-18 09:01:47      

近日,我系党支部组织党内成员对源湖村、乌土村以及平岗村的部分村民与村委、我系在校的学生党员进行访谈活动,旨在了解近一年来我系党总支所举行的活动的影响、不足以及建议,为以后的活动、校村合作提供材料。

实地调研,掌握发言权

我系党支部成员分批前往三村对村民以及村委进行了关于两大课题的访谈。课题为“关于大学生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成效与发展方向”的访谈问题包括对过去环保下乡、支教下乡以及医疗下乡的建议与意见,也包括对未来我系党支部要进行的科技下乡实施的可能性的先性调研。

而课题“大学生党员挂职基层的常态性机制研究—以大学生党员实践基地为例”的调研活动则是关于调查人群对挂职工作的认识与评价、对挂职制度的完善建议以及挂职常态化机制的可行性评估等一系列问题都进行了考察分析。

数据分析,了解优缺点

在访谈得知,医疗下乡的收效甚微,也因为不专业而帮助有限,但并没有负面的言语。而关于环保下乡活动的举行,村民们表示“长知识”了,对身边的垃圾分类有了更深的了解。村民表示“原来垃圾不仅仅是分为可卖不可卖,还分这么多!我以后啊,一定会按照这个来!”而温泉镇第二小学的学生表示“我现在知道的垃圾分类,回家一定要告诉妈妈!”

关于挂职工作方面,村委们表示认同,“同学们在挂职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帮助我们,减轻工作压力。更重要的是,挂职同学为我们村委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新思想、新文化。”而部分村民则反映对挂职工作了解不深,甚至没有听说过。参与挂职的成员表示挂职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去参与实践,提升自我。在工作中,成员们不但能发挥自身的电脑技能,为村民编写文档或者记录重要内容,还可以加强与村民和村委的沟通。

建议回馈,铺垫未来路

部分村民反映,活动要更贴近他们的生活为好,根据村子的实际情况来做策划。如村里老人小孩占据大比例,可安排党支部成员与老人聊天解闷、帮助学生补习功课等等,切身为村民服务。而关于科技下乡,因为小农经济的影响依旧深刻,大部分村民仍然不需要类似农村淘宝的帮助。

关于挂职活动,村委建议挂职工作应与学生专业对口,可以开设一个专门的部门负责管理和培训,增强学生党员对工作内容的了解,避免无所事事的状态。

党员从群众中来,最后要回到群众中去。而过去的活动举办以及挂职工作凸显的优点与缺点,是珍贵的数据,为往后的活动提供了参考与借鉴,我系党支部在未来的活动策划中将以调研数据与村民实际需求作为支撑点,策划出更多切身为民、也能锻炼我系党支部成员的活动。

文稿来源:工商管理系 撰稿:江杏如 侯淑华 编辑:李颖


上一篇: 青春无限活力南苑——电子通信与软件工程系“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 青春无限,活力外文—外文系2015-2016年度五四红评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