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四校交锋,友谊与唇枪舌战——广东首届四校交流辩论赛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03-23 10:21:20      

3月19日,广东首届四校交流辩论赛于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参赛高校分别有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此次比赛邀请到了中山大学2010级的辩论队队长李徽中、现任队长池也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学院的辩论队主力陈桢琦担任评优评委。

在接下来的唇舌之战中,究竟谁对谁非?记者为您揭开台前精彩。

交通拥堵费,你说收不收?

比赛第一场是正方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对阵反方代表广州大学松田学院,他们围绕着“当今中国大陆是否应该征收拥堵费”一说展开了辩论。正方观点是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从而导致了道路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和环境日趋严重的后果;而反观西方一些国家,由于实施了征收交通费用的政策,国内的交通状况有了极大的改善,其他各项物质指标也得到了优化。正方提出:当今中国大陆应征收拥堵费,才能有效缓解交通压力。但在反方看来,一味的征收费用并不是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根本。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交通系统却跟不上脚步,国家把这份责任单方面的归咎在人们身上向他们征收税费,这无疑是一种剥削。反方认为政府若能用实际行动做好民生工作,协调好经济发展过程的不平衡那么人民群众也不必“被迫”买单。双方的争论从生活上升到政治层面,正方说若社会成本无条件的高于私人成本,则收费缺位的弊端会一直存在。

对此评委点评道:“中国人多车多的事实摆在眼前,你限制不了车的数量。同样税也分多种,不是说公民交了一次税就事不关己,反方观点抓不住这一点深辩,自然也就在这里输给了对方。”

勤奋诚可贵,懒惰价更高?

紧接第一场的精彩比赛,对于“人是因勤奋而进步,还是因懒惰而进步”,作为正方代表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给出了这样地看法,古人有:“业精于勤,荒于嬉”,此话不假。好的学习并不是因为一个人真的成了天才,而是在于他有勤奋的态度。勤奋刻苦的学习能让知识水平得到提升,能力有了升华,才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进而幸福感增加。依此循环,社会将更加和谐。

有趣的是,我院作为反方代表,大力赞扬了懒惰的魅力。懒惰,是人的本性所在,人类因为社会需求选择勤奋但是这只是有了懒的想法才付诸的行动。懒是源,是为了追求更高效率的事物。反方用经典的例子——爱迪生发明电灯,来阐述了懒给人类来带了寻找“便利”的契机。可惜的是他们在论证过程中引用的例子很少,无法完全给听众们带来有说服力的证据。而面对反方三辩的咄咄逼人,正方列出了充分的例子来驳回对方观点并加固自身,让“勤奋”二字更加突出。在这场比赛中,因为正方票数夺得两票成为了本场冠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虽然上半场的赛事成了过去,那么下半场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了。第三场辩论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与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进行对决,对于站在正方立场而言,与知己同患难是更可贵的。人的本身就喜欢趋向美好的事物,但出于私心,人们往往会跌落在利益的泥沼中迷失自己。假若遇到了愿与之共患难的知己这又是多么可贵,因为患难中见证真情,共患难是一个人愿意用精神价值来换取利益上的不对等。可是在反方眼中,与知己共富贵则更可贵。他们认为如若在利益的面前你心中仍保有你的挚友,在诱惑面前内心仍能把持住一份真情,那么富贵同享是否更显珍贵呢。对此,正方表明了态度:在极致的利益驱动下,知己一心陪你共度患难,这则说明了患难的价值弥足珍贵。点评中,池也说道:“反方在论证中一直都找不到实例来反驳,而在正方的阐述中却能点到共患难所带来的正面价值,这在辩论中是一个点睛的亮点。”

    最后的一场赛事中,李徽中谈到在关于“大人要不要记小人过”的答辩中,正方的陈述比反方更具力度。“正方四辩的总结合理的是在‘小人过’的问题上做到了公平,因为的确在未来社会的发展法律会发挥它有效地权利来惩治‘小人过’,而不是反方一直纠结的‘计较’之中,这似乎撇去了人情的味道。”

QQ图片20160323101131

>>激烈的辩论现场<<

 

院团委团刊编辑部

记者:周晓梅

摄影:杨圳聪 陈春玲

编辑:翁东榕


上一篇: 拳拳之爱,感动你我——我系顺利举办“谈家风,说家规”系列之观影分享会
下一篇: 四校交锋,友谊与唇枪舌战——广东首届四校交流辩论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