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顺利举行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协同架构及关键技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10:48:00      

3月22日,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召开了“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协同架构及关键技术学术讲座。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讲人是我校讲座教授刘凯。他是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在车联网、边缘计算、智能计算、智能交通系统等研究领域有深厚造诣。讲座过程中,刘凯教授围绕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协同架构及关键技术,讨论了中国车联网的现化之路,探索基于车路云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研究基于C-V2X从多维度提升车辆感知、决策与协同控制能力,赋能自动驾驶、智能交通,实现智能化与网联化的深度融合关键问题。他从贴合大众生活实际从背景方面提出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协同架对于构智能交通与智慧城市核心驱动解决实际民生问题有着重大意义,讲解了车路云协同架构方面的专业知识,列举了大量有关数据模型,如基于车路云融合感知的数字孪生模型研究System Model等,提出了基于车路云协同卸载的深度学习模型推理加速研究。他表示,车联网及其所驱动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系统新业态促进了传统交通行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等领域方向的深度融合,对加快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2019年9月,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新基建”为抓手,以新一代通信和信息技术为基础,为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开创了新纪元。2020年2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将“突破关键基础技术”作为12项主要任务之首,进一步突出了开展车联网基础研究的战略意义。

本次讲座拓宽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激发了科学研究的兴趣与热情,学习了学术研究的路径和方向,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来源: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坚守梦想 永不彷徨——达人书院2021-2022学年专项奖学金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下一篇: 我校英才班外研社三赛动员大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