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政商论坛第四十一讲:数实共生塑造未来产业——腾讯眼中的数字经济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6 08:48:00      

2021年5月16日星期日下午3时许,政商研究院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以“数实共生塑造未来产业——腾讯眼中的数字经济未来”为主题的政商论坛,此次主讲人为现任腾讯云副总裁陈平先生。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四个主要内容:未来经济正在迈进新阶段、数实共生的十大趋势、产业互联网是数实共生的最佳路径以及对未来工业——新两化融合的介绍。陈平副总裁在演讲伊始向在场的同学们抛出了几个有趣的问题,令同学们预热了论坛的内容。

未来经济正在迈进新阶段

陈平副总裁简单地分享了自己之前在中国移动的管理经验,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概念区分引入第一部分的内容。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将在全球持续、经济下滑压力与政治经济局势依然紧张、“十四五”规划引领中国未来发展以及疫后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发展这四大热点的宏观背景下,未来经济环境会有经济增长、人口变化、技术创新和消费行为四个方面的变化,由此逐渐实现数实共生。

数实共生的十大趋势

在讲解这部分的内容时,陈平副总裁以同学们熟知的“王者荣耀”以及“腾讯会议”两款软件举例说明数据的实际运用。腾讯会议软件在2000人的并发数在疫情期间只用了14天涨到了5000万,可见我国网民基数庞大。“数实共生”是指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一体化发展。“数实共生”是未来经济数字化的主旋律。陈平副总裁以一幅房型图为我们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经济的十个趋势,其中包括新基建、新平台、新应用、新组织、新供给、新消费、文化科技、未来城市、数字信任和数字生态共同体这十个内容。陈平副总裁提到 “新供给”这一趋势时,介绍数字化推动产品即服务普及,意味着更多产品嵌入数字化功能、数字化产品成为服务的载体、短期销售转变为长期运营。

产业互联网是数实共生的最佳路径

大数据背景下的产业互联网在市场上进行了跨界重组、在产品上进行了数实融合、在运营上按需生产C2B、在组织上人机协同以及在系统上即需即用,产业互联网框架进行了五维升级。陈平副总裁再次以王者荣耀为例,说明了英雄皮肤的设计采用了与知名博物馆等文化形式合作的方式,介绍腾讯产业互联网工具箱体系,联合生态伙伴主力各行业进行数字化升级。同时,产业互联网能够在信息消费、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以及新基建上做到:以人促消、以消聚服、以服提管、以管引建和以建带人的环形效应,证明了产业互联网是数实共生的最佳路径。

未来工业:新两化融合

目前的工业面临全球工业在迁徙压力,让人不禁发问:第五次工业革命是否必然?将会在什么时候发生?而中国又该如何应对?陈平副总裁告诉同学们,未来工业会是新两化的融合:由以前的“工业化+信息化”升级到“低碳化+数字化”,提倡以数字化加速低碳化,低碳化支持数字化,大大提高工业的环保意识和促进商业变革。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枢纽,新两化在价值链各个环节逐一注智:重点环节降本增效、商业模式变革——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区域工业云基地。由于我国能源现状为 “多煤少油少气,能源消耗中电和煤气各一半”,碳中和成为我国未来重大的系统工程。现场的同学对碳中和的达成措施很感兴趣,陈平副总裁也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三种做法:节能减排、新能源代替和碳补偿机制。腾讯云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将“绿能改造”落实到位,做到了绿色选址、绿色能源、节约用能和能源回收,减少了数字化能源消耗带来的碳排放。最后陈平副总裁总结道:数字化的综能管理和碳交易将是未来工业的新常态。

思考与展望

不确定性仍是全球政经格局的总体趋势,在全球经济总体恢复缓慢的现在,陈平副总裁介绍要采用产业互联网实现数实共生,因为数字科技能够助力中国经济社会有效恢复。2021年是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经济发展战略转换的第一年,中国必须要好好把握全球经济复苏的战略契机,尤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窗口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基建“,且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主旋律,数字经济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会议最后,政商学子们积极踊跃发言并且有序地提出自己的疑问,陈平副总裁也一一为之解答。通过这次论坛,同学们充分了解到腾讯眼中的数字经济未来,以及深刻地认识到数实共生对未来产业的重要性。

新闻来源:政商研究院 作者:张宝仪 摄影:霍芷彤 蔡巧儿 陈宏欣 周淑仪 编审: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会计学院师生赴佛山毕马威商务服务中心(KDC)参观学习
下一篇: 省一等奖!金唛在广东首届民办学校朗诵展演活动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