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9 14:58:00      

5月17日上午,教务处于新综合楼第三会议室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实验室安全管理:从理念到落实”。本次讲座邀请中山大学化学学院陈六平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教务处处长钟肖英、副处长伍哲臻,分管教学的院系负责人,实验员,开展实验教学的教师等二十余人参加。讲座由教务处谭红铭博士主持。此次讲座旨在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打造实验室安全文化,强化实验室责任人和师生的安全意识。

谭红铭博士代表教务处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陈六平教授的教学及科研成果。

钟肖英处长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希望大家通过本次讲座,向专家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

陈六平教授围绕如何“落细、落地、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这一核心命题,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出发剖析实验室安全从理念到落实的工作维度与具体实践。宏观层面上,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责任主体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亟待树立“大安全观”,从价值观塑造的角度出发实现实验室安全理念在个体、群体、空间、时间层面的有效传导。

微观层面上,陈六平教授通过列举特种设备安全、化学品安全典型事故,剖析事故原因,并重点强调了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储存及使用规范问题。另外,陈六平教授指出,当前导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的危险因子归根结底在于“人”,人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是影响实验室安全最重要的危险因子。破局之策就在于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理念,要求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做到人人参与、时刻防控。

教务处副处长伍哲臻在总结时对陈六平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陈六平教授提出的“大安全观”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在视野及思路上的开拓与启发。

会后,陈六平教授还实地参观了我校危化品仓库及试剂仓库,并对危化品及试剂的存放、使用与管理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与建议。

本次讲座是“教务微论坛”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也是教务处开展“真抓实干,全力推进我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工作之一。接下来,我校将通过进一步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建设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普及推广实验室安全管理、操作知识,不断提高师生安全素养,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保障全校教学实验工作有序运行。

来源:教务处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学研促教——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下一篇: 会计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2023年春季通表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