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超越美颜相机的美是你的本质美——第十一期《思想者大讲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3 17:05:00      

嘉宾致辞

思想引领个人未来发展,为了积极践行“个性读书,共同分享,思维碰撞,自由和谐”的理念,综合素养学部思想者团队于2021年12月7日晚上,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了第十一期思想者大讲堂活动,主题为:“美颜真的可以让人变美吗?——美颜相机对社交的影响”。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广州南方学院常务副校长唐燕老师,校团委书记陈思思老师,综合素养学部张由菊老师、黄家瑜老师、王明华老师、陈建老师以及杨益孜老师。

互动环节

讲堂开始前,唐燕老师上台进行了简短的开场致辞。首先她对参加此次讲堂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每次在思想者大讲堂的演讲中都能够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精心培养,并都能从中得到许多收获。唐燕老师说,我发现今晚的弯弓月很美,我们认为月亮和花朵美,是因为我们自己也很美。她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讲座内容,更深刻地感受并领会人心境之美与外在环境之美的关系。

从古至今,美颜与社交

观众们通过对比屏幕上的美颜图片和原图,猜出美颜图片所使用的美颜功能。“美白”“瘦脸”“大眼”……现场的同学们情绪高涨,富有趣味性的游戏引发同学们踊跃参与,笑声不断。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我们迎来了本期的主讲人——来自20级法语专业的王作集同学。“思想者大讲堂”第十一期由此正式开始。

“什么是社交?”一开始,王作集同学便向我们抛出这样的一个问题。他表示,社交其实就是人通过信息传递、物质交换、思想交流,从而塑造自我人物形象、满足自我情感需求并建立人际间长期稳定的关系。

王作集同学在第一部分的美颜与社交板块中,引用昭君出塞和朱元璋的例子,生动地阐述了古代的“美颜”——画像对于社交的影响。王昭君因为画像被丑化而被迫和亲,朱元璋通过画像来树立威信,向老百姓体现自己的帝王之气,巩固统治。可见社交不仅仅只体现在朋友之间,治理国家,与人民交流也是一种社交。王作集同学指出,我们身处网络时代,更习惯于用电子照片进行社交,因而将照片变美,从而能够留下良好的社交第一印象,为工作提供便利。

过度美颜下的恶

当然,技术是中立的,但是使用技术的人却有好坏之分。网络上不乏有利用美颜技术欺骗感情、骗取钱财的事情发生。随后,王作集同学通过播放一段警察与男主播一起录制的防诈骗视频,揭示了目前网络上利用美颜、变声技术欺骗网友的乱象。并且,王作集同学也指出,虽然美颜会给他人留下正面的印象,但是过度美颜所维持的社交关系是不会长久的。美颜相机不是用于欺骗他人的工具。通过“对比高度美颜和轻度美颜的照片”这一有趣的互动小游戏,说明了网络和现实的落差感,会破坏他人对我们的好感。

轻度美颜下的乐

王作集同学首先认为简单的美颜是对别人的尊重,然后他引用笛卡尔的名言表示:美是相对的,美的标准无法界定的。他还运用唐代的名言 “楚王好细腰,宫中好饿人” 的丰腴之美,对比当代人以瘦为美的审美观,提出不同时代的人对美有不同的看法,具体到每一个人的审美和每一个人的认知都是不一样的观点,他呼吁同学们与其跟随着大众的审美标准,不如通过美颜相机的轻颜去展现自己的独特之美,满足自我的情感需求,还原自己的真实美,表现自信,塑造自然良好真实的人物形象,其中的关键,在于把握美颜的度。

提问环节

有同学提到王作集同学在演讲的第一部分提到的古人是如何利用图画来提升自己的社交功能、增进自信心的这一点很有趣,想让他再举些类似的案例时,王作集同学很耐心地给我们讲了大将军李克用的例子。还有同学问道:“难道我们就不能素颜吗?为何一定要美化自己?自然不是很好嘛?接着王作集同学运用自身的的例子进行解答,并表示不是说不化妆不好,也不是否定素颜,只是我想强调的是适当的收拾自己是有助于社交功能的。

老师总结

活动最后,张由菊老师代表综合素养学部对于同学们的到来表达了感谢,并肯定了王作集同学的进步。她希望同学们能把学习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张由菊老师非常欢迎各位对演讲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思想者大讲堂,希望同学们能和王作集同学一样站上舞台,表达自己,绽放异彩,收获独特的体验!

来源:综合素养学部 (文稿:陈毛毛 黄芷颖)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召开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下一篇: “追求卓越,创内驱力” 2021级政商1班邀请喻世友校长担任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