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6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6 15:13:00      

广州南方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16期)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27日

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校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它当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学习座谈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以及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贯彻学习讲话精神,领会重大意义,把握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学习座谈会

7月1日上午8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新综合楼第一会议室设主会场,集体观看大会直播。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媒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各自设立分会场收听收看大会盛况。

直播结束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立即召开学习座谈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开讨论和交流

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专门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做到暑假不掉线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围绕该主题专题组织召开中心组会议其中次为线下集体学习一次为线上学习暑假学习做到“暑假党史学习不放松不掉线”

同时要求中心组成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宣讲内容并做好学习记录及时提交学习体会。利用学校官微官网对学习内容以及学校效果进行报道宣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暨发展战略与教学科研推进研讨会

8月23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暨发展战略与教学科研推进研讨会。参会人员线上线下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就如何扎实推进学校未来发展战略,推动增强教学科研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李建超书记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第25期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精神和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党建、党史学习教育、近期学校有关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喻世友校长作了题为《开拓创新再十年,向全国百强应用型高校进军》的工作报告。他客观分析了学校的发展现状,指出了我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固根本,扬优势二是要补短板,提品质三是要争当应用型一流大学。

会上,与会人员分为三个讨论组,围绕本次发展战略研讨会主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小组会议中,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学校的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让与会代表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进一步细化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具体方案和实施措施,为推动我校向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大步迈进夯实了基础。

四、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学习,畅谈感想

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广大师生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所领悟和思考,纷纷发表学习感想。

党委书记兼督导专员李建超:作为一名有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亲身经历过十年文化大革命波折,亲身感受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对国家、人民所带来的巨变,亲身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实惠,有幸见证了我们祖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倍感荣幸,心怀感激!今天,也为自己还能为党和国家做点事,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出点力而深感荣幸。

作为一名高校党委书记,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廉洁从政艰苦奋斗尽职尽责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委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带领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增强信心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强化党章党规意识,以新担当新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刻认识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不断增强纪法意识,带头廉洁自律,严肃纪法底线,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为南方学院的发展多做贡献。

图书馆馆长吴迎新: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意义、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和深远影响、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和使命任务等问题进行了科学的总结,系统的阐述,是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提高法治素养、规则意识。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坚守师德底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维护人民教师的形象。

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在于学史力行,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商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兴强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全面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以本为本,加快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扎实推进金融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点建设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高校而言,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本科教育内涵发展的关键是做强做优本科专业。只有把教师、学生、课程、教学,融合在专业内涵建设上,才能办好一流本科,才能实现一流人才的培养目标。在接下来我们需要在专业建设上下大力气,要推动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建好新专业,课程建设上求突破,扎实推进金融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点建设。

3、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2018年5月2日,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们需要培养一批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需要组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上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5期)
下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