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3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13:34:03      

广州南方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3期)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26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开讲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3月25日,我校党委书记李建超,校长、党委副书记喻世友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开讲。这是我校贯彻立德树人、搭建“三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大平台工作的重要一环。

上午,李建超书记为2020级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的100多位学生上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李建超书记以《党旗下的青春之歌——个人命运与济世情怀》为主题,围绕“从毛泽东、邓小平到习近平--中国重返世界之巅”、“伟人的青春之歌”、“对青年学子的寄语”三部分进行授课。

李建超书记勉励同学们以伟人为榜样,心忧天下、经国济世,自觉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心怀天下、有所作为,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自信自励;二要有高强的本领才干,勤奋学习,全面发展;三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讲求奉献,实干进取,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内化为担当的自觉,外化为实际的行动,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下午,喻世友校长为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以及商学院的100多同学讲授主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书写的非凡答卷》的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

喻世友校长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和历史进程,运用活泼生动的案例讲述中国从贫穷到实现温饱再到自立自强的转变以及实现从物质短缺到物质富裕的过程;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带领中国成功的原因;结合当前国内外的形势,指出新时代改革的特点、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对外开放的主要任务。

喻世友校长对比建党100年来,国内环境以及国际形势的变化,引导现场同学进行深入思考,对“为什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为什么进行改革开放”做探讨研究,以结果倒推原因的反向思维为现场同学们深刻阐释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


我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院系院长(系主任)上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


【商学院】

3月24日,商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兴强教授向商学院全体全体师生党员讲授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

何兴强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述教师学党史的必要性:其一,我们共产党是有梦想的,每一个老师,也都应该有梦想,要把自己的梦想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梦想才有推动力;其二,教师队伍应有斗志,要将拼搏、奋斗的精神贯穿在教学工作中;其三,教师应有担当,对自己的学生负责,主动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并调动起学生课堂积极性。

他希望通过这堂思政课,让党的“四史”精神落到实处,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只有修好“四史”这门必修课,实现“三个汲取”,才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公共管理学院】

近期,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天祥教授向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

陈天祥教授通过回顾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论证党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的每一步发展,事业上取得的每一步胜利,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坚定的理想信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大家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始终遵循的根本思想方法,运用该思想方法,有利于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以良好的状态应对未来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

【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

3月24日,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主任冯原教授以“被生产的‘青年’”为主题,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

冯原教授列举生物学,政治学,心理学,设计学等多个领域的例子,让同学们立足于自己的专业,去思考“作为当代青年,如何找到个人在社会中的位置、青年们在当下时代大背景下具有什么优势以及如何利用这种优势去做选择”等问题。




上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2期)
下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