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7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3 15:19:04      

广州南方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7期)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30日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4月28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党委书记李建超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李建超带领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自学指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方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究方案》(以下简称《自学指引》《学习方案》《研究方案》)等文件精神,他要求各二级党组织按照上级统一安排,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主体责任,采取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等方式, 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熟知《自学指引》《学习方案》《研究方案》的基本内容、具体标准和原则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自觉性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抓紧制定和完善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施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在党员干部自学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党史的4个阶段性专题学习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5个学习专题,确保学出成效、出质量。

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的函等文件精神她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在福建考察时等的重要讲话以及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贺信中,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是一个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最新发展,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她表示,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目标奋力前行,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划出的重点真抓实干,善用习近平总书记教给的方法开拓进取,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提点攻坚克难,推进我校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图书馆馆长吴迎新、学生工作部部长程爱民、团委书记陈思思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分别围绕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学好党史、如何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以及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分享心得体会。最后,会议宣读了《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更名等有关工作的批复》文件内容。


各二级党组织热议《全省教育系统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文件精神


4月9日,省委教育工委引发《全省教育系统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学校高度重视,二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学校号召,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家纷纷交流心得体会,确保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院系党组织一是要积极宣传和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党委的决议,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二是要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切实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三是要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等制度,具体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四是要领导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五是要做好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好人才的教育引导和联系服务工作。六是要积极领导本单位群团组织、学术组织,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党员麦淳铭: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总书记对高等学校在立德树人、原始创新、服务国家、有效治理的殷切期待,既有坚持大历史观的宽度,又有心怀国之大者的厚度,还有紧贴国家需要的深度,对中国高等教育办学规律,青年学生成长要求进行了深刻精准全面的阐释。结合《全省教育系统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文件精神,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清醒认识到教育领域上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追求德高为范,始终做到一身洁净。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林玉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教工党支部组织系统学习《全省教育系统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全面学习从严治党精神,有助于高校教师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有助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助于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助于高校教师将自身教书育人职责和科研工作与此结合。

教工支部要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注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将支部工作与建党100周年活动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在思想和行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罗希首先,必须遵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高纪律,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约束。遵守政治纪律,就是要遵守党的纪律,时刻以党章为纲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秉承较强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服从并且遵守党的教育和管理。要在大是大非上讲政治、有立场,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始终拥护党的决定、遵守党的纪律。要在具体工作上履好职、站好岗,完成工作任务要实事求是、步步为营,绝不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遵守政治纪律,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培养遵守党纪的自觉性。

其次,必须提升能力素质。“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掌握过硬的本领。随着生活阅历和工作实践的积累,对自己的要求也要不断提高,不能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安稳”就放松警惕、降低要求,要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和工作状态,不松懈、不懈怠,不断提升业务素养和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缺乏必要的能力素质,只会变成”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有了能力,就有了做事的“底气”,有了前进的自信。坚定了信心,就能更加从容地应对遇到的风雨、困难和挑战。

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党总支学生党员符小丹作为大学生的我,应该不忘党的历史,学习党史,不断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汲取养分,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只有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苦难辉煌的历程,才能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作为团支书的我,应该做好带头作用,积极调动班级成员一起学习党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上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6期)
下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