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高教动态

慕课真能免费吗

来源:0     发布时间:2015-09-23 00:00:00      

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

    日前,清华的学堂在线、哈佛与麻省理工学院的免费教育在线平台(edX)、斯坦福大学的“课程时代”(Coursera)、“在线大学”(Udicity)等多家公司,正在把成千上万门中国、世界的一流课程免费地提供给世界上每个角落的莘莘学子。
    提起慕课,就不得不讨论它的免费问题。全球的慕课资源免费提供给每一个想学习的人,这是一种纯粹的公益,还是另有其他获利途径?慕课的成本如何计算?如果免费,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慕课的市场有多大,如何开拓?

    慕课的就是免费的

    记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2001年就发起了开放课程运动,向社会公布其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全部课程约1800门,供全世界免费使用。如今,慕课在全球受到普遍关注和使用。到目前为止,慕课还依然是免费的吗?
    汤敏:慕课的都是免费的。到目前为止,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上慕课基本上是免费的。“慕课们”号称,“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时候,都能‘免费’地学到任何知识”。
能上到全国甚至全世界最好的课,还免费,世界上真有这么好的事情吗?上慕课的老师都是一流的教授,慕课的拍摄费用,按免费教育在线平台的课程估算,一门课就要25万美金。再加上网络维护、上课学生答疑、学分管理等,花费绝对不菲。
    记者:慕课为什么要免费?
    汤敏:互联网世界中的使用者都要交费吗?你给百度、新浪、谷歌、微信付过费吗?免费营销是最成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之一。“免费”模式,既是互联网精神的体现,也是众多企业发展的杀手锏。你不免费,你的竞争对手免费了,你就会被新生代的竞争者所淘汰。互联网时代,就是一个免费的时代,是一个第三方付费的时代,因此慕课免费也并不奇怪。有一本名叫《免费》的畅销书,就点出了互联网免费的秘密。
    从理论上看,在互联网时代,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会慢慢成为历史。在信息高度平等、透明的时代,企业很难再依靠操作市场价格来盈利。所以,通过免费迅速扩大用户规模,做出好产品来,就能扩大市场份额,这才是互联网企业赚钱的好方法。

    慕课如何盈利

    记者:我们都知道那句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然而慕课就是免费的午餐,难道慕课公司都是慈善家,都在做公益吗?
    汤敏:当然,不排除很多慕课公司的创始人都有教育情结,有教无类是古今中外仁人志士的梦想。一份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每天新增的在线教育企业为2.6家,这个数字在2014年有增无减。这么多的在线教育公司,他们都靠什么过活?
    套用《免费》使用的概念,在教育领域可以有四种免费模式:交叉补贴型,用免费吸引你掏腰包买其他商品。第三方付费,通过免费服务或产品聚集了大规模的客户之后,由广告商来付费。对在线教育而言,特别是那些教育平台,恐怕也是打的这个主意,走的也是这条路。免费加收费模式,先通过免费版本吸引用户,再通过增值服务吸引用户付费。在教育领域,采用这种收费方式的公司比比皆是。在慕课上上课是免费的,但要参加考试,要拿证书,就要交一笔钱。非货币市场产品或服务提供者的目的有时并不是从金钱上得到回报,而是有其他追求。这些人会从非货币市场中得到回报,得到信誉上、心理上和感情上的回报。现在全国有成千上万的微课发烧友,天天在辛勤地为别人免费工作着。
    记者:那么会不会出现直接收费的慕课?
    汤敏:除了上述的免费模式之外,现在很多人也在琢磨慕课的收费模式。目前正在设计中的几种收费模式有:一是类似猎头公司的收费方式。例如,吴恩达教授曾设想,未来“课程时代”可以增加“智能猎头”的角色。在学生允许的情况下,向雇主推荐学生,并向雇主收费。慕课公司有办成猎头公司的优势。他们有学生的数据,如学习了什么、成绩如何等。渴望找到第一流人才的公司就可以到慕课公司来购买这些信息,拿到一流学生的名单、联系方式等。一旦真的招到了这个学生,就给猎头公司交费。慕课公司还可以主动出击,分门别类地送货上门,把猎头公司的一部分生意给抢过来。还有的慕课公司本身就是电商开的,如淘宝的淘宝同学、腾讯的腾讯教育等。他们长期在做电商,早已经把市场研究得透透的,把如何赚钱琢磨好了。还有相当多的慕课公司是平台公司,不做内容,让各个学校与教师把课放到这个平台上,就像在淘宝网上开网店一样,然后“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慕课的市场到底有多大

    记者:如今,全球都出现了慕课“热”,不但是自由学习者,就连传统教育也引入了慕课。那么,慕课的市场到底有多大?您能估计一下吗?
    汤敏:最近,网易教育联合有道发起制作的《2013中国在线教育新趋势调查报告》揭示,七成白领都有在线教育需求。在每年学习花费超过500元的在职人群中,40%的花费投入到在线教育当中。一家研究中心估计,2012年中国网络教育规模已经突破了700亿元人民币。《2013中国在线教育新趋势调查报告》则显示,在线教育年增长率超过线下教育14倍,预计2015在线教育产业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占整体市场的40%。
    网易的调查还发现了中国在线教育正呈现出六大趋势:互联网成为人们获取知识的最常见渠道;英语依旧是在线学习的最主要内容;内容是在线教育瓶颈;移动端学习增长明显;在职教育获在职人士追捧;父母为孩子在线教育的支付意愿和费用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
    新浪教育和全球知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联合推出的《中国在线教育调查报告》显示,在被访者中,过去半年参加过线上教育培训的比例为39%,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包括中小学课外辅导、英语培训、职业教育培训、考研培训、出国留学培训、公**培训等,有可能已经覆盖了2亿人之多。
    记者:中国人口数量庞大,市场潜力无限。那么慕课市场该如何开拓?
    汤敏:现在,借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慕课的发明大大地增强了培训的效果,减少了成本。
    社会是有分工的。我们现在的教育体系,能把学历教育办好,已经是满负荷甚至超负荷了。不要把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重轭再加到他们已经很沉重的负担上去了。特别是不能把这个重要领域给垄断起来,一定要在科学、有效监管的情况下充分地放开。这个关系到几亿人的大市场,关系到众多人的职业生涯,关系到中国工业转型,关系到民族生存的大产业,应该让有能力、有创新的企业去竞争,优胜劣汰,由教育消费者们来选择课程,选择平台。显然,这种方式更有效、更可持续。

 



上一篇: 世界名校招生有“秘诀”吗?
下一篇: 对接重大发展战略需求 上海力推高校学科“高原上建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