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徽 校训 校歌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徽 校训 校歌

校徽  校训  校歌


广州南方学院校徽



校徽是一所学校的重要标志与象征。广州南方学院正处于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即将迎来建校十周年之际,为内聚合力,外树形象,宣扬学院办学理念,提高学院在社会上的识别度、知名度和影响力,学院通过公开征集、网络评选,征求师生代表、专家等多方意见的方式,确定了我院校徽,并经院长、书记办公会审定通过。

新校徽由学院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师生团队设计。校徽主图形采用行政楼和图书馆的建筑组合,用简洁精炼的形式体现了南方学院的中轴线意象,同时也是学院最具标志性和最容易获得认同感的视觉形象符号。图文组合形式采用原中山大学图文形式组合,体现出南方学院与中山大学的一脉相承。其中,中文字体使用孙中山先生集字,英文字体使用Swiss721字体;标志主色调使用赤沙红,沉稳而热烈,体现出全院师生探索求真、踏实进取的精神。




广州南方学院校训


微信图片_20210714093752.jpg


校训是一所大学办学理念与治校精神的反映。大学之道,在于培养学生崇高的做人理念与行事准则,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方式与对真理的不断追求,在于培养学生成为具有不屈不挠、敢于担当、拼搏努力精神的人。

“厚德”出自《易经•坤》,“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中华文化中,“厚德”被视为崇高的做人理念和行事准则,以德为本、以德为先、以德为尊,是数千年来中华文明传承之根。拟“厚德”二字,旨在倡导教师应致力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学生追求高尚品德,涵养完善人格,培育具有服务大众的使命感、责任感、宽广心胸、可堪大用的时代英才。

“真理”是自然和社会运行的规律,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超越种族、国界、乃至时空的、永恒不变的唯真正理。对真理的发现和践行,是人类文明发展演化的根本动力与终极目标。对真理的探究和传播是教育的核心价值,是大学培养学生的核心内容和办学使命。以“真理”为校训,是学术研究以追求真理为圭臬的体现,是学院在择师和育人上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体现。

“忏思”是大学生需要培养的思考与行事方法。“忏思”所饱含的批判性思考,应是大学生修身进德、为学处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可贵精神。 “知人者智,知已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有者久,死而不亡者寿”。以“忏思”为训,要求师生具有批判省察精神,实现追求真理、完善自我的目标。

“拼搏”是大学生应具备的人生态度,饱含不畏艰辛、克服万难的人生战斗意志和开创牺牲精神。“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以“拼搏”二字为训,旨在激励师生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克服困难,奋勇前进。




广州南方学院校歌


微信图片_20210714093252.png


南风薰兮[1],珠水流长[2]

依山带河,绿树红墙。

(介绍学院地理位置/校园特色)

寸草春晖,师恩不忘。

鸢飞鱼跃,活力飞扬。

(感念教师育人之恩/展现学生精神风貌)

厚德砥行,立身四方

勤于忏思愈挫愈强

倡导崇高的做人理念和行事准则/培养学生良好的思考与行事方法

追求真理,拼搏向上。

德才兼备,为国栋梁。

(学院对毕业生的期许及育人的最终目标)




[1] 舜帝有《南风》之歌,辞云:“南风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南风之典既指南方学院位居南方,又指南方学院之建立以解民困,富民生为服务社会之目的。

[2] 珠水既指南方学院建立在珠江水域,又暗寓投资方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