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方+】学生成长放首位 ,立德树人为根本 —— 广州南方学院召开大学工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4 15:47:00      

3月16日下午,广州南方学院大学工工作会议在综合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长喻世友,党委书记李建超,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学生成长教育中心、学生处、团委、通识教育系相关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副书记唐燕主持。

会上,喻世友校长对学校大学工改革特别是学生成长教育中心成立的背景、原因、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南方学院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放在第一位。传统的大学管理机制将学生教学机构与学生事务管理机构分开,造成学生课业学习和学生成长“两张皮”的现象,很难真正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学校着眼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按照“大学工、大后勤、大学科”的思路进行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改革。通过学生成长教育中心,让教学的老师不仅仅在课堂上传授知识,还主动参与、关心学生的成长;让培养学生情感养成、动手能力、沟通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的学生事务性机构也参与到学生的智力培养教育里,二者互融互促、相互发展,从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科学、全方位的制度和机制保障。

喻世友校长强调,学生的培养过程当中,知识的学习是重要的,但并不是第一位的,学生的素质、能力、情感、辩证思维的形成更加重要,是决定学生能否在社会上取得成就的关键,因此,大学应当回归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通过设立学生成长教育中心,把教学、学术研究、学生服务、学生事务管理机构合一, 将“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为南方学院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的目标、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迈出创新性的步伐。

李建超书记宣读了《广州南方学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广州南方学院关于吴迎新等干部任免职的通知》,并就学校大学工机制改革的组织架构和有关人事任免进行了说明。李书记希望大学工的相关部门积极投身到学校的大协调组织制度改革当中,发扬传承南方学院多年来在“三位一体”“三全育人”改革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勇于克服改革中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朝着成为全国“三全育人”典范高校的大目标不断努力。

学生成长教育中心主任兼学生处处长、一年级学生工作部部长吴迎新,通识教育系主任黄家瑜,学生成长教育中心副主任、通识教育系副主任雷宇,分别作表态发言,他们为可以参与到学校的改革浪潮中感到荣幸,并表示,将更新观念,做好服务,全面实现学生工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将不惧挑战,开拓创新,全力推动大学工机制改革,竭力为高校人才培养的创新性改革奉献才智。

唐燕常务副校长、副书记发言时强调,大学工改革的相关部门要主动在工作中有创新性思考,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大学工的改革要落到实处,要改变高校长期以来的教学机构和学生事务管理机构条块分割的模式;二是大学工的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和难点在于融合问题。教学机构和学生事务管理机构融合后管理模式的转变,权责界限的划分等方面都存在创新创造的空间;三是参与大学工改革的部门要改变旧的工作思维,不断挑战自己,在学生成长教育事业中做出亮点,做出成绩。

来源:南方+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南方+】广州南方学院科技创新战略“攀登计划”未来可期
下一篇: 【南方+】寒风冷雨中,我送温暖,只为春归迎你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