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2023年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南方学院举办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3-12-06 18:00:00      

2023年12月1-3日,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南方学院顺利召开(以下简称“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与广州南方学院共同举办,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60多位校领导、2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研究成果,交流发展经验,共谋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之路。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俊超教授主持开幕式。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致辞,并向全体参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不仅关乎高等教育发展质量,更是关系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衷心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广开言路,碰撞思想,汇聚智慧,把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办成务实有效的大会,为打造应用型高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新典范谋实事、出实招、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回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重大课题。

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白逸仙围绕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提出要明确应用型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走特色鲜明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加强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校政企有效融通,从而以教育之风引领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白逸仙

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教授介绍了广东省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她指出,近年来广东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农科四新建设,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她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我省应用型高校与全国高校的交流互动,共同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教授

中国高教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教授在致辞中强调,进入新时代的应用型高校应把握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融入新的发展格局、落实新的发展要求,加快推进高质量的发展和组织实施,培养更多有理想追求、有责任担当、吃苦耐劳、能成大事的高素质人才。

中国高教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教授

研讨会报告

研讨会大会报告环节,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嘉宾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铜仁学院原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侯长林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贺祖斌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蔡国春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常务理事黄南松教授主持了研讨会报告。

侯长林教授、贺祖斌教授、蔡国春教授、黄南松教授主持研讨会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名誉理事长刘献君教授阐述了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转变。他指出,应用型高校发展开始走向一个新阶段。教育形态从知识教育向智慧教育转变;人才培养路径从开放走向融合;人才培养方式从规模化教育走向个性化教育;课程学习从教材导向到目标导向;教师队伍由大到强;学校管理由科层制到扁平化。在这种转变过程中,既要继承,又要创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史静寰围绕“以学情调查促进中国高职院校高质量特色发展”主题,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历程、高职学生的学情特点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她指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进入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转型优化和内涵式发展时期,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也发生了变迁,教育者要从就业现状中反观教育、重视学情。

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围绕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历程、重点问题与思考展望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强调,当前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为促进应用型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对学校进行体系化构建,重视政策错位问题,把内涵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多元开放的体系。

刘献君教授、史静寰教授、蔡敬民教授做大会报告

台湾世新大学校长陈清河教授结合世新大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世新大学顺应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引进专业设备和技术,形成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着力推动学生在专业技能上与业界接轨。

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胡建波介绍了西安欧亚学院从教学环境打造、校园有机更新、教育教学数字化、协同治理机制四个维度重构教学和育人环境,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融合性教学支持系统。

陈清河教授、胡建波教授作大会报告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贺祖斌回顾了应用型高校的发展历程,围绕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模式、人才培养体系和治理模式五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应用型高校转型期的要素内涵。从明确办学生态位、提升生态承载力、打造优质生态环境三方面提出了应用型高校建设期的内涵要求。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陈廷柱教授从应用型高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羊性”和“狼性”冲突困局为出发点,分析了政府对待应用型高校的基本策略。他指出,鼓励应用型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要有政策与理念引导,更要有市场资源的撬动与激励。综合运用财政支持、项目引导与评价改革,政府一定能够建设好高水平的应用型高校。

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常务理事黄南松教授从“应用型高校不彰”的现状出发,提出通过解决政府和社会导向问题、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建设应用型师资队伍、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这五个方面,实现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

贺祖斌教授、陈廷柱教授、黄南松教授做大会报告

湖南信息学院校长、俄罗斯外籍院士张福利教授回顾了应用型高校的发展沿革,在进一步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内涵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趋势。他强调,产教融合是检验应用型高校内涵建设的金标准。

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顾永安教授针对我国应用型高校面临的新形势新阶段,围绕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生态、办学体系、办学特色五个关键词系统构思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战略,并对如何加强应用型大学的院校研究提出了工作建议。

郑州西亚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华教授结合学校的发展历程,围绕国际化特色、育人模式改革、智慧校园建设三方面,介绍了郑州西亚斯学院探索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的新范式,并对应用型民办高校未来的发展前景做出了展望。

张福利教授、顾永安教授、吴华教授做大会报告

分论坛研讨

本次学术研讨开设有三个分论坛,以主题研讨形式进行。2023年12月2日下午,与会代表们围绕“应用型高校发展战略与变革”“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以及“应用型院校研究实践与探索”等主题展开发言和热烈讨论,精彩纷呈。

分论坛研讨

分论坛总结暨闭幕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秘书长魏署光主持分论坛总结暨闭幕式。曲阜师范大学侯红梅副教授、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李晓华书记、文华学院周进教授等分论坛总结报告人先后上台,对本次会议开设的三个分论坛进行综合性点评,回顾了各自分论坛的整个开展过程和形成的成果,对分论坛质量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侯红梅副教授、李晓华教授、周进教授做分论坛总结

闭幕式上,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俊超教授围绕“一个主题、二个群体、三个感谢”做大会总结。她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上,应用型高校教育实践者与教育研究者两个群体紧密聚焦会议主题——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对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阐释。她对本次会议主办方、支持方、各位专家学者以及莅临会议的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感谢。她希望应用型高校教育实践者和教育研究者继续同心协力,携手推进中国院校研究及应用型高校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高教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俊超教授做大会总结

参会人员合影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文稿:穆以纯、杨怡睿、陈誉、吴宛盈 摄影:魏冉、李宇轩、林焕程、张在松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羊城晚报 】2023年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南方学院举办
下一篇: 【中国科学报】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