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2020-2021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名单公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6 09:05:00      

12月15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了新一批见义勇为好市民,共29人,共计慰问奖励66000元;同时,现场还公布了2020-2021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名单,有21人上榜,共计慰问奖励17万元。

此次表彰的市民来自各行各业,驾车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公交司机、出租司机占多数,其中也不乏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和有勇有谋的地铁乘客等各界人士。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蔡巍在致辞中指出,见义勇为行为是光荣的、崇高的,见义勇为英模是新时代的英雄,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平安广州’建设,需要更多的见义勇为、见义智为、见义众为的平民英雄。”

地铁频现救人英雄

今年11月13日17时许,一名乘客搭乘广州地铁6号线至黄沙站时,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此时,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实习的广州南方学院护理系两名大四学生凌慧婷和霍颖正巧路过,看到工作人员将男子从车厢抬出放到站台空地处。她们两人立刻奔向男子,向工作人员表明了身份,加入到抢救中去。

霍颖回忆,当时“阿叔没有意识,口唇紫绀,呼叫无反应,摸不到颈动脉搏动,未见自主呼吸”。紧急关头,凌慧婷和霍颖毫不犹豫地运用“心肺复苏术”对阿叔进行胸外按压,同时,她们通知地铁工作人员将AED(心脏除颤器)拿到现场,对阿叔实施抢救。

期间,AED自动分析出男子为室颤心率。但除颤两次后,男子的室颤没有纠正并且出现了小便失禁。两位同学和现场急救医生没有放弃,不间断对阿叔实施心脏复苏。终于,霍颖观察到阿叔有了变化:“胸廓有起伏了!瞳孔正常了,颈动脉恢复搏动,有自主呼吸了!甲床、口唇紫绀明显减轻,皮温升温,末梢循环恢复!”

经过半小时紧急救援,心肺复苏终于成功!阿叔生命体征恢复,被赶来的120急救人员接走。事后,霍颖很庆幸:“还好在抢救的黄金4分钟内,我们就对他实施了抢救。”

同在地铁上见义勇为的,还有从歹徒手中救下小女孩的退伍军人袁向阳。今年6月15日下午16时许,13号线地铁进行至南岗至沙村站区间。乘客袁向阳突然听到尖叫声,他循声望去,另一个车厢内的乘客四散跑开,一名男子正抓着一名小女孩,试图扒掉她的衣服。“小女孩看上去还是小学生,那男子大概三十多岁的样子。”袁向阳看到此场景,逆着人流冲了上去。“我问小女孩,这人是不是你的家长,小女孩说不是。”袁向阳要求男子立刻松手,但男子不仅不听,还挥拳打在袁向阳的左耳上。

袁向阳不顾疼痛,通过车上的应急呼叫通知站台工作人员,并让其他乘客报警。接着,他控制住男子,抢回小女孩,交给一位女乘客照顾。到了沙村站,袁向阳将男子推下车,交给乘务员和辅警。“没想到他下车还在闹。”男子在站台上不仅推搡乘务员和辅警,还企图破坏站台保护玻璃墙。袁向阳再次毫不犹豫将其制服,并配合公安机关到派出所做证人笔录。小女孩也被赶来的家长接回家。

据了解,该男子患有精神类疾病,与其家人走失后,在地铁上试图伤害小女孩。袁向阳说,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所以并不畏惧男子。“我也是一名老党员了,看到这样的事,我觉得自己义不容辞要去帮忙。”

“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是他们

当天,有21名见义勇为好市民被评为2020-2021“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

他们有:

火遍全网的“数秒救下两人”的公交师傅张志德;

借助地铁配置的AED救助晕倒乘客的实习护士凌慧婷和霍颖;

喝止持刀歹徒行凶被追打受伤的公司职员李某;

无论冬夏不分昼夜守护在珠江的辅警救生员李广迪和陆浩辉;

劝回跳桥轻生男子的出租车师傅王永超;

一人救回两名溺水男童的广州市民许建腾;

百米冲刺追车抢救突然昏迷女司机的广州“的哥”崔记永;

反诈劝导工作中及时阻止事主转账挽回780万元损失的辅警许彦生;

成功救回欲跳楼轻生女子的正佳广场最小应急单元(洪友、樊晋伟、张书肖)和处置持刀入站精神病人的广州地铁竹料站最小应急单元(曾某、胡某、黄某、廖某)。

此外,还有去年疫情期间举报销售假冒3M品牌口罩的热心市民袁某、跳入珠江救人的95后大学生贾尚霖、飞身跳入河中救起意外失足施工人员的陈家声和不惧恐吓威胁助力警方智擒彪形恶汉的“的哥”陈海。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南方学院首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篇: 【广州市情】双城首展 市区联动 高校参与 彰显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