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 以学生为本 强调服务学生 结合社会需求培养人才

来源:0     发布时间:2017-06-26 00:00:00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被广东省确定为应用型大学转型试点高校,这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副院长黄静波教授介绍,学校强调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包括校企协同育人在内的有特色的培养路径。他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以学生为本,强调为学生成人成才服务,一切对学生负责。文/徐静

  每门课程1/3内容有实践性内容

  去年底,广东省教育厅公布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名单,包括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在内的14所高校确定为转型试点高校。应用型大学转型不是“降格”,而是改变以往高校的发展以学科逻辑培养学术型人才的学科思维,转变办学思路、调整办学模式,更好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副院长黄静波教授介绍,中大南方学院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强调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在工作后很快适应岗位要求,强调学生能力培养。“这种培养不是上几门课、读几本书就能实现的。基础知识的学习是为了更好理解知识原理和道理,不求多够用就行。实践知识的学习最重要的是突出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当然不是不重视基础知识,而是让学生能有学习能力,不管在学校还是毕业后都能自我学习。”黄静波说。

  为此,中大南方学院积极改革学生培养方案,基础知识部分遵循学科规律,专业知识结合行业、企业规律进行学习。“这样才能让学生满足实际需要,适合学校情况也适合学生的发展情况。”

  如何实现更好的能力培养?黄静波介绍,在中大南方学院的学习方案制定中,行业知名企业在开始阶段就会参与,包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参与教学、指导实践实习等。为此,在教学的形式上强调多样化,明确规定多数课程要有不少于1/3的实践课或实践性内容,实践性内容包括讨论、研究型学习、外出调研、三下乡等。“把各种活动与学生培养结合起来,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不是在课上讲道理。

  他以经济学为例,老师要讲经济学宏观和微观的理论知识,但讲一段专业内容后,要让学生有思考有分析,有讨论研究,要学习用理论知识理解现实中的经济现象。

  新办专业必须达到  与企业协同育人要求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今年理工类专业招生计划大幅增加,今年新增文化产业管理、数字媒体技术、软件工程、朝鲜语四个专业。黄静波介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明确要求新专业招生要落实校企协同育人,这是新专业开办的基本条件,否则不能招生。去年该校有5个获批专业,最后只有两个对外招生,其他三个因未达到校企协同育人的要求而没有招生,“这是学院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我们宁肯慢一点但也要让专业达到要求”。

  他解释说,与政校行企协同育人,主要还是为了结合社会的要求、企业的需要来培养人才。

  为了让学生能有更优质的教育,中大南方学院也在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一般来说,习惯了学科逻辑的大学教师习惯使用已有的理论性课程体系,学校希望课程能改变现在教材过于理论、成体系的情况,让教材能更切合行业需要,“教材更多的是告诉学生怎么做,而不是把主要精力花在解释道理上。”黄静波介绍,学校的师资队伍也要进行改革,不断增加“双师双能型”教师,这是学校要逐步推开的事情,学校对此方向非常明确。

  以学生为本  强调行政为学生服务

  对于马上要进行志愿填报的考生,黄静波有哪些建议?他认为,在很大程度上,选大学是选专业,在同一层次的学校,首先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尤其是要注意学校的特色专业。中大南方学院的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在广东独立学院里只有中大南方学院开设。“由于我们强调校企协同育人,专业更切合实际,有特色的的专业较多。”

  读大学,能够享受的教育资源也是考生所重点关注的。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与母体学校中山大学处在同一个城市,随时可以使用中山大学优质的教学资源。“中大对学院的支撑,更加直接和有力。”中大南方学院在同类型高校中,请来做讲座的教授学者规格都很高。“来到南方学院,有大把的机会与大师交流。”黄静波说。

  黄静波也强调,一个大学应有大学的文化和氛围,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学校强调行政是服务教学、服务学生,而不是去管学生,本质上强调的是服务。”他介绍,有些院系采取导师制,导师更贴近学生,也能更好了解学生想法。特别开设的政商研究院一个老师带5个学生,在学业、生活和职业发展方面都能给学生指导。

  数说中大南方学院

  110个院系,37个专业,在校生17729人。

  2、图书馆面积2.91万平方米,藏书189万册,共享中山大学图书馆电子图书165.8万册、电子期刊8300余种,24小时开放管理。

  3、夏书章、黄天骥、陈平原、巴曙松、任剑涛、张军、钟玫、谭劲松、王哲民和陈树衡等9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者(教授)担任学术顾问和讲座教授。

  412名博导,44名台湾省博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3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1人、中青年教师国内访问学者23人、“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校级培养对象5人。

  52个广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广东省重点学科,1个省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项目,7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项目,5个校级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和3个校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19个研究中心和1个大数据分析研究校级科研团队。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6项,横向项目32项。

  6、自2013年起,学院教职员工共发表学术论文507篇,被SCISSCIEITSSCI等国际权威期刊论文索引收录的应用性研究论文56篇,其中教师51篇,学生5篇,位居全国独立学院前列。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相关比赛,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近600项,在各类校外竞赛中共计获奖近700项。

  7、广东省首批14所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之一,广州地区唯一1所成为转型试点高校的独立学院。

  8、与30余所所国外学校开展合作。

  972个社团,每年举办学生活动320余次。

  10、每年举办近100场高规格学术讲座。

  11、生均借阅量约为8本,日均借阅量331本。

  12、勤工助学岗位近300个。

     13、每年奖助学金近2000万元,资助学生2200余人。(专稿)

媒体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7-06/26/content_21_7.htm

上一篇: 【信息时报讯】中大南方学院招生 最高奖励20万元
下一篇: 【新快报】三百高校招生答疑 今年理科生入学机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