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要点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年度工作要点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7年党委工作要点

来源:0     发布时间:2017-04-01 17:26:00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7年党委工作要点

一、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2.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3.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和规范党建工作,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以及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

4.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发挥党委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政治核心作用。严格党委会议制度的执行,抓好议事规则的落实,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把好政治关;严格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的执行,每学期组织两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5.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党务干部管理规定、流动党员管理等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党务工作评估体系,完善考核机制。

6.建立健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对省委教育工委2016年民办高校专项督查检查出的问题,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通过组织专题培训辅导讲座、学习考察、社会实践以及选送党员干部参加上级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召力。

7.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委每季度一次、党总支每学期一次民主生活会,党支部每月两次组织生活会,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广泛推动、支持党组织开展丰富多样活动的基础上,党委每年组织一次最佳党日活动评选、微党课比赛、基层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选等活动;培育1-2个服务型党支部并给予经费倾斜支持。

8.继续推进党校建设工作。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每期党校讲一次党课,进一步规范党校教师聘任、培养、备课、预讲等工作,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和教材建设,提升党课品质,把好党员发展和培训关。

9.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党委书记抓“书记项目”落实,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和品牌;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依托民办高校党建研究分会,做好学校党建课题研究,逐步形成一批能指导党建工作的优秀成果。

10.抓好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每年开展两次基础党组织书记专项培训,通过党校授课搭建党务工作者队伍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平台,打造一支务实的党务干部队伍。

11.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年度计划,加大在青年教师、学术和管理骨干、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定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和清理工作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完善学校党员信息库和管理台账

1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责任分解、任务分工并抓好督办,增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督。

三、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宣传思想阵地意识形态领域管理

13.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加强学工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青年教师和思政教师担任班主任和兼职辅导员工作机制;落实思政、通识、学工“三位一体”教学改革方案;强化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1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力度。通过不断完善对思政课堂、讲座论坛、网络与新媒体等教育宣传阵地的管理,以及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情怀

15.强化校园政治安全意识,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领导权。建立政治安全工作制度,党委每学期两次专题研究政治安全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制”的落实,逐级签订责任书,增强师生党员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上一篇: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6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