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讲座预告

公益音乐会:华章——中国双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9 17:30:00      

一、演出人员

徐韵 梁晶晶 何思惠 郑苏丹 方一鸣 孙越 周韵婕 陈麒伊 刘丁 潘思敏

二、时间

2023年5月14日(周日) 晚上20:00

三、地点

广州 · 二沙岛 星海音乐厅 室内乐厅

四、参加人员

全校师生

五、承办单位

广州南方学院音乐系

六、报名方式

电话:13798037555 13533606056

演出人员简介

徐韵

广州南方学院音乐系钢琴教研组负责人,青年钢琴演奏家,亚洲国际钢琴家协会理事,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钢琴学会会员,星海音乐学院“钢琴表演与教学”硕士。先后师从于钢琴演奏家李汉文,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钢琴演奏家、教育家余捷,中国音协钢琴学会副会长、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黎颂文。曾受著名钢琴家Joseph Banowetz、Albert Tiu等教授指导。曾荣获意大利“Don Vincenzo Vitti”国际比赛、美国纽约“GOLDEN CLASSICAL MUSIC AWARDS”国际比赛殊荣。曾在国内包括星海音乐厅、山东烟台大剧院、天津等多地举办钢琴独奏、双钢琴、三重奏等室内乐音乐会。作为“玲珑钢琴重奏团”成员,多次上演双钢琴八手联弹专场音乐会。曾在学术期刊发表《丝绸之路视角下的中国钢琴作品创作手法之研究》《试谈应用型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重奏课程教学研究》《贝多芬的精神内涵与价值取向》《东方审美观在西方音乐中的运用》等论文。近年主持参与省级科研项目《丝路题材钢琴作品的研究与教学》《双钢琴八手联弹——贝多芬交响乐演绎与探索》;主持校级项目《室内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钢琴教学新思路——中西方音乐融合的时代性探索与艺术实践》《基于中国双钢琴作品多维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指导项目《中国传统文化在钢琴音乐中的应用 — 中国钢琴曲讲学实践音乐会》《超时空琴音对话——中西方民族音乐研究》《西域情画-中国西部钢琴作品初步探索》等。致力于古典音乐普及公益事业,曾在清远山区义教数年,于近年返回广州,并在广州图书一号报告厅作为《音乐零距离》常驻嘉宾,举办系列古典音乐公益(世界音乐普及)讲座,包括《绪论——如何欣赏古典音乐》、《音乐圣人贝多芬》、《荡气回肠的民族魂——俄罗斯民族音乐》、《音乐精灵莫扎特》、《西方音乐之父巴赫》等。

梁晶晶

梁晶晶,青年钢琴演奏家,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讲师,公派赴美访问学者,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称号多次获得者。现任广州市音乐家协会钢琴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钢琴学会会员。先后师从于湖北民族学院李植屿教授、武汉音乐学院陈勤副教授,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广东省钢琴学会会长黄天东副教授,中国音协钢琴学会副会长、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黎颂文教授。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高校钢琴组一等奖。曾在国内外多所高校及音乐厅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重奏音乐会及钢琴协奏曲音乐会。演出足迹包括美国Wesleyan college、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Mercer university、芝加哥Nicole hall、 深圳音乐厅、星海音乐厅、香港大会堂、华南理工大学音乐厅等。还多次被邀以表演嘉宾身份参与各项音乐节活动,如美国芝加哥纪念李斯特双钢琴音乐节、长江杯钢琴比赛展演嘉宾、广州市艺术节等。受邀担任多项权威钢琴比赛评委,如广东省钢琴学会主办的两年一度的广州钢琴公开赛、施坦威全国钢琴比赛、李斯特纪念奖、澳门钢琴公开赛、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等。曾在全国音乐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作为主编编写由西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钢琴教材《孩子们的节日乐曲》;参与多项省级国家级项目,包括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课程)“钢琴即兴伴奏”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高校钢琴表演专业在线课程建设与研究”等;近年来出版发行钢琴独奏、重奏CD数张。

何思惠

何思惠,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广东省优秀音乐家、钢琴演奏艺术硕士。全国社会艺术水准钢琴考级考官,广东省钢琴学会委员、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音乐教育委员会秘书。先后师从蔡冰副教授、朱楣教授。曾获2021年首届广东省美育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高校钢琴组省级一等奖、2020年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大赛一等奖、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国家级二等奖、2019年及2021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级一等奖。2019年、2020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多次获校级教学优秀奖一等奖、优秀教师等奖项。主持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人才类项目《广东钢琴作品的教学与研究》、校级课题《钢琴情景化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等多项课题项目。主讲课程《钢琴基础》为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近几年在星海音乐厅、广州大剧院、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厅等参演独奏、重奏音乐会。参与多项学术活动,在星海音乐学院主讲《从钢琴发展史谈演奏技法》学术讲座、主讲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名师送教”学术讲座等。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论文《钢琴上的粤味》发表于人民音乐出版社《钢琴艺术》等。曾在星海音乐学院、施坦威音乐中心、广外艺音乐厅等举办师生音乐会,所指导学生曾获教育部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钢琴项目一等奖、广东钢琴学会杯青少年钢琴大赛一等奖等。

郑苏丹

郑苏丹,青年演奏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讲师,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广东省钢琴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考级考官,星海音乐学院钢琴考级考官。星海音乐学院钢琴表演硕士,先后师从金莱副教授、美籍韩裔演奏家Helen Sim(沈惠莲)教授。长期从事钢琴实践与理论研究工作,参与省级、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多次举办个人及师生音乐会、多次参与教育部、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多次被学校评为“课堂质量优秀”;获第四届“广东钢琴学会杯”钢琴比赛教师组第一名。


方一鸣


方一鸣先生,广州大学附属艺术学校钢琴专业科主任及钢琴教师,香港钢琴音乐协会会员,中国国际钢琴教育协会理事,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常务委员,2008年华南师范大学特邀钢琴教师,《外国钢琴作品精选》编委会成员。连续多年被国内外音乐协会如亚洲音乐家协会、亚洲国际钢琴家协会等评为“英才导师”、“优秀钢琴导师”等称号。2016年获日本滨松第五届国际青少年钢琴家比赛“最佳指导老师奖”。多次担任国际及国内中大型赛事如亚洲国际青少年钢琴邀请赛、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KAWAI亚洲钢琴大赛广东赛区决赛、美国联邦钢琴公开赛、李斯特国际钢琴公开赛广州选拔赛等的大赛评委。所教导学生曾多次在国际及国内中大型的钢琴比赛中获奖,并成功以优异成绩考取各大知名院校的钢琴专业。

孙越

孙越,星海音乐学院钢琴表演艺术与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星海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教师、星海音乐学院本科钢琴必修课教师、星海音乐学院声歌系艺术指导。本科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师从冼劲松教授。读研期间师从加籍华裔青年钢琴家李穗荣博士。2009年于英国曼彻斯特参加国际钢琴音乐季及大师班进修,接受英国伦敦皇家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 Christopher Elton 、钢琴家班诺维茨等著名钢琴大师的授课,并获得大师们的一致赞赏。2010年 参与星海音乐学院省级重大科研项目“冼星海音乐思想、人格及晚期作品研究”,在星海音乐学院室内乐厅举行的《忆秦娥——冼星海晚期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中担任整场钢琴伴奏。2014年荣获中国深圳第九届双钢琴、四手联弹邀请赛教师组一等奖。任教星海音乐学院附中期间,学生王钰2013年在瑞士音乐交流活动中表现突出并获一致好评,获得瑞士赫兹伯格杯钢琴比赛第二名。一直积极参与各种音乐会演出和音乐活动,曾连续两年担任广东省音乐统考声乐钢琴伴奏;近年来多次在星海音乐学院等广州及佛山各地进行独奏、伴奏演出;并组织学生举办多场学生音乐会,受到高度好评。

周韵婕

周韵婕,国家公派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访问学者,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音乐系钢琴教师,星海音乐学院钢琴表演艺术硕士,佛山市钢琴学会理事,广东省钢琴学会会员。4岁起跟随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谭莹教授学习钢琴,后师从星海音乐学院音教系余捷教授。2004年获得广东省音乐联考钢琴专业成绩第二,并考入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冷佳教授,李芳讲师,2008年以专业前三考取星海音乐学院钢琴表演艺术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国著名钢琴家李淇教授,就读期间多次受到国内外钢琴专家的指导并获得高度表扬。2017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全额奖学金公派前往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音乐学院作访问学者。曾获第二届德中同行—欧米勒钢琴比赛双钢琴第二名,第六届KAWAI钢琴大赛总决赛双钢琴组第六名,第九届中国深圳四手联弹、双钢琴邀请赛教师组第一名。2013-2017年间在佛山、广州等地方举行音乐会及公益讲座,受到广泛好评,2016年受佛山政府邀请举办多场艺术惠民工程音乐会。曾担任佛山公益少儿钢琴比赛、顺德钢琴公开赛、全国金葵花杯钢琴比赛(佛山赛区)、第十一届青少年(中、日)艺术节、中国少儿小金钟音乐大赛等钢琴比赛评委、亚洲KAWAI钢琴比赛(佛山赛区)等重大比赛评委。从教十余年,教学认真,严谨细致,生动活泼,因材施教,教授的多位学生在国家、省级、市级各大钢琴比赛获奖。因其优异的教学,多次获得佛山公益少儿钢琴公开赛、广州钢琴公开赛、施坦威钢琴比赛、亚洲KAWAI钢琴大赛、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深圳钢琴公开赛、中国作品全国钢琴展演等钢琴比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奖;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等。

陈麒伊

陈麒伊,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指导,星海音乐学院钢琴表演硕士,星侯钢琴工作室创办人,星海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2008年考入星海音乐学院附中,2014年以专业第五的成绩考入星海音乐学院本科,跟随黄业崴副教授,随后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研究生部,师从李穗荣副教授。在2014一2015年度荣获“国家奖学金”,在校连年获得“专业奖学金”,以及两次获得研究生部学业最高奖项“一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并多次在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等地举行独奏、协奏音乐会,演出经历丰富,音乐技术扎实。

特邀作曲:刘丁

青年作曲家,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音乐创作涉及管弦乐、歌剧、室内乐、合唱等多个领域。其作品曾荣获第三届、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音乐作品奖”,广东省第九届“鲁迅文学艺术奖”,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资助等

特邀大提琴:潘思敏

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大提琴艺术指导教师。星海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提琴教师。

2003年考入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广东省大提琴艺术委员会会长沈一郡副教授。2009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师从中国大提琴协会会长俞明青教授。2018年以专业第一名成绩考入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继续跟随沈一郡副教授学习大提琴和室内乐。2019年开始至今,跟随钢琴家杜宁武和沈惠莲进修室内乐演奏,并成功举办多场音乐会。


上一篇: 实验室安全讲座——实验室安全:从理念到落实
下一篇: 第125期南方论坛——碳捕集利用封存技术进展与发展策略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