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抗疫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南方论坛第117期隆重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7 15:08:00      

2020年12月2日下午,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承办 的“聆听抗故事,感受榜样力量”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抗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南方论坛第117期在新综合楼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校长致辞并向报告嘉宾颁发学校感谢状各院系师生代表及护理与健康学院全体师生共一千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及护理与健康学院陈华丽常务副院长先后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中山大学抗英雄集体中的四位护理工作代表来到现场,她们是来自援鄂医疗队的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成守珍主任孙逸仙纪念医院护理部周雪贞副主任附属第三医院段孟岐护士长附属第六医院刘爱红护士长附属肿瘤医院黄小玲护士长。

报告会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成守珍主任与大家线上见面的形式开场,深情地回顾了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奋战61天和奔赴塞尔维亚指导抗40天切身感受她说自己这段难得的人生经历“打过最难打的仗,啃过最难啃的骨头,走过最远的路”。在那一段惊天动地的时间里,她带领附属一院抗团队踏踏实实地协助当地医院快速建立高级生命支持单元,收治更多病人创造了条件,并结合实际对人员实施精细化分工管理,确保零意外、零感染。成主任在报告中说:“在护理工作中必须坚守人文精神,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心理环境,消除不良情绪反应,做到仁心做人、爱心做事。”她在报告结尾,专门对护理专业学生寄语希望:一定要坚持自身选择的专业方向,着重提高专业素养,脚踏实地掌握专业技能,夯实护理基本功。到会听报告的师生对成守珍主任在百忙之中以视频报告讲述感人的抗故事,报以热烈地掌声感谢!

来自报告团的其他四位嘉宾在现场与一千多名师生分享了她们在抗一线奋战的动人故事。孙逸仙纪念医院护理部的周雪贞副主任,第一个走上讲台,专题介绍了赴武汉抗逸仙团队特色谈到了个体化重症护理与特色护理并行的优势作用。她在报告中说:“护理工作既要做到技术度,更要注重情感有温度。生死关头,护理人员不会放弃每一条生命,并将用尽一切力量挽救命。疫情之下,护理专业内涵及价值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好评自己备受鼓舞,将不念过往,不畏将来,继续前行

登台报告的第二位嘉宾是附属第三医院的段孟岐护士长。在疫情最急的时候,报名成为广东省第一支医疗队成员,于除夕夜驰援武汉。出征匆忙,没有丝毫的可思考时间,多少有点紧张与迷茫但段护长以自己多年一线工作历练的沉稳,坚定自己并鼓励队员:“在需要护理人实现护理价值的时刻,我们做出的是正确的选择。段护长报告中声画结合,内容感人,展示了在武汉那一段救治病人的艰苦恶劣条件心理压抑的氛围。她衷心地希望同学们在以后从事护理工作时都能科学调动起自己的身心力量弥补环境缺陷和的条件不足。

第三位走上报告台的是附属第六医院刘爱红护士长。她疫情警报拉响的那一刻主动请缨随队奔赴武汉汉口医院面对情况不明的病毒,她勇敢担任了不同地区的18家医院的护理人员护理组负责人。她深有体会地说:“团队协作、互相配合十分重要,作为队伍负责人必须组织队友集中学习、进行床边查房,注意依据情况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做到对每一个病人负责。刘护长朴实无华的言语激起了师生感动地掌声。

最后一位报告嘉宾是附属肿瘤医院黄小玲护士长。她用抗故事向在场的师生展示了一个“危难之时,战士出征”的动人画面:疫情警报拉响,肿瘤医院的资深医学专家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抗,年轻一辈不甘落后,以老医生为榜样踊跃报名。她深情而坚定地说:“做事情不能单凭一腔热血。我报名去武汉之前,也曾深刻思考三个问题:我是谁?我去了能干什么?我是否能够安心前往黄护长娓娓道来,用抗故事告诉我们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圆满回答了自己的问题,交上了一份满分答卷。她在克服重重困难的工作中深切感受到力量不仅来源于自己坚定信心来源于彼此不相识的医护同行的默默支持。报告结尾,黄护长叮嘱护理专业学生:面对疫情的太多未知,作为医护人员尤其需要保持对生命、对科学的敬畏之心。熟悉防护设备的操作,做好减少感染几率的防护。在紧张的护理工作后,更安排好自己精神放松和身体养息,以缓解疫情紧张带来的压力。

请缨征程走,齐眉飒爽”,中山大学附属医院五位抗英雄代表所讲述的抗故事,传递出的尊重生命、守护生命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了在场每一位师生,赢得阵阵掌声。

至此,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抗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南方论坛第117期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护理学院  图片来源:学生记者团 曾文琪 张羽轩 胡凯风 赖舒婷

上一篇: 扩大交流促开放——广东省高校国际暨港澳事务干培训班、2020年广东省高校外事干部培训班圆满落幕
下一篇: 我校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