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打好“地方性”“应用型”两张牌 培养复合型人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7 12:20:00      

编者按:

近日,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讲述我校如何把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办学层次。以下全文转发。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306/26/content_10065107.html

打好“地方性”“应用型”两张牌培养复合型人才

近日,广州南方学院(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康复治疗学等3个专业通过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专业建设实现新发展。

作为一所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广州南方学院如何把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办学层次?

“我们要深化一流学科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全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说,学校将坚持打好“地方性”“应用型”两张牌,从学生全方位成长、科产教融合、大商科建设、大工科建设四个方面布局,力争实现弯道超车,为学校在未来十年成为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以“坚守、规范、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南方日报:广州南方学院如何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

喻世友: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化科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如何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我们要做到“坚守、规范、改革”。

“坚守”就是要坚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大学使命和大学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要培养一流的人才,不能变成中学式的大学、行政式的大学。因此,在学科布局方面,我们充分发挥院系办学主体和教授治学作用;在师资建设方面,我们让老师掌握学科前沿知识,全身心投入到研究和教学中。

“规范”就是要形成一套符合应用型大学运行规律的基本标准。我们把“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教师发展、有利于学校未来”作为办学治校的总原则,构建“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的教师发展机制和“自由选择、严格管理、悉心引导”的学生成长机制,助力教师个性化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为了破解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足的问题,我们强调党政融合、交叉任职,加强师资力量和团队建设,在实践中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培养方案、教学方式方法、应用型教材编写等。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我们坚持强力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推进开放办学,坚持打好“地方性”“应用型”两张牌,打造国内一流应用型高校。

聚焦三大重点赛道打造优势学科

南方日报:自2020年底转设,广州南方学院朝着办一流民办大学的目标迈进。如何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喻世友:广州南方学院是一所应用型大学,我们与研究型大学的区别不在于学术水平的高低,而在于发展侧重点有所不同。在人才培养中,我们要更紧贴社会的发展,培养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因此,我们在“办一流民办大学”的定位和目标下,结合自身学校的师资特点和学生素质情况,对培养方案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我们改变“进教室就是进课堂”的惯性思维,鼓励学生“走出去”,进企业实习、做社会调研、参加勤工俭学、参与各类社团活动等,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不断增强知识和能力。

我们注重师资力量的培养,要求老师们除了会讲基础课,更要具备丰富的社会经验。学校还邀请“政、校、行、企”的资深人士担任学生们的首席导师,大力培植有利于学生素质拓展和个性发展的“土壤”。

学校于2022年获批广东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目前已经与广州大学共同开展硕士生联合培养工作,助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同时,学校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建设一支博士人才队伍,为学校发展、人才培养提供智力保障。

南方日报:深化一流学科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广州南方学院要怎么做?

喻世友:今年,学校将继续以建设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为契机,重点实施“一流建设四计划”——一流专业建设计划、一流教学团队建设计划、一流课程建设计划、一流应用型教材建设计划。

同时,我们将聚焦“新医科”“新工科”“新文科”三大重点赛道打造优势学科。

“新医科”方面,以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为重点建设单位,打造特色产教融合培育模式,探索医检类人才产教融合标准体系。云康集团投入数百万元科研经费,与我们合作成立广州南方学院——云康产学研联合健康技术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我们将依托该中心,实施“技术+服务”双轮驱动战略,推动成果转化。

“新工科”方面,推进智能传感器研究院、传感器科技公司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基于应用型学科优势,将应用成果专利投入市场服务社会。

“新文科”方面,筹划成立战略研究院,立足学校大商科融合布局,利用中山大学等智库资源,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

推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向纵深发展

南方日报:服务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州南方学院有哪些作为?

喻世友:作为应用型大学,广州南方学院大力推进科研工作,以科研成果及转化应用服务国家及地方建设。学校现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特色新型智库2个、从化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校级科研机构22个。我们依托以上高水平科研平台,积极拓展科学研究领域,对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近年来,学校科产教融合工作取得新进展。例如,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需要,学校与京东集团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京东现代电商产业学院,每年互派师资并开展培训,同时开设了六届“京苗班”,培养高水平电商人才,目前学校已有56名毕业生在京东集团任职,多名学生已经被提拔为京东集团中层,获得京东集团一致好评。

南方日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学校未来还有哪些规划和行动?

喻世友:我们将继续以深化科产教融合为重点,协同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建设,聚焦打造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着重从学生全方位成长、科产教融合、大商科建设、大工科建设四个方面布局,实现弯道超车。

“融合”二字对应用型大学来说非常重要。接下来,我们要以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继续做实“专业交叉、科产教融合、通专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机制,深化科产教融合,推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向纵深发展,开展校企导师联合授课、联合指导,提高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要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公民素养和人格健全且专业基础扎实、创新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作为广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我们要继续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以专业评价改革促进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以教师评价改革提升学校教师自我推动力,以学生评价改革切实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案例

培养创新型护理人才

广州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不断深化护理学专业建设,构建了“专业铸魂、实践育人、创新蓄能”的全方位育人模式,为社会培养道德高尚、技术精湛、具有人文关怀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应用型护理人才。

通过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知名专家聘请计划”“青年教师培育计划”等,护理与健康学院打造护理教学、科研共同体,培育了一支与行业深度融合、交叉学科协同育人的师资队伍。

学院依托省级护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省级科产教融合护理专业实践基地、老年与慢病护理研究中心等平台,通过校内实训教学、临床实习实践、寒暑假社会实践等途径,不断深化实践教学内涵,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让学生在实践中投身乡村振兴

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教授王亚欣带领“旅游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科研团队,充分发挥高校智力资源优势,开展助农惠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该团队建成科普e站10个,开展科普讲座10余场。此外,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100余次。

该团队选取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极具代表性的荔枝品种大红桂味、双壳槐枝、井岗红糯、仙进奉等进行品牌策划和包装设计。同时,搭建电商平台,培育荔枝、火龙果4个电商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扩大从化区温泉镇荔枝的品牌影响,推进特色农副产品销售。

在品牌管理、服务管理等课程中,该团队采取校内实训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进行系统提升,实现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双重目标。

■数读

●学校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1门。

●截至今年4月,学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3项。

来源南方日报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坚守、规范、改革,走应用型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之路
下一篇: 院长谈招生——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