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音乐系成功举办艺术美育成果汇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8 09:31:00      

在学校开展美育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下,音乐系以“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为指导思想,于6月22日下午15:00在音乐楼成功举办了“艺术美育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成果汇报”展示活动。活动不仅展示了岭南传统文化的代表性武术“咏春拳”,具有身体塑形和动作美感的“形体舞蹈”,同时也展示了音乐系重点扶持的特色艺术课程“安格隆”。龚鸣副校长,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传承人黄念怡师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音乐系的老师们出席了活动。

活动合影

咏春拳是岭南传统文化的“瑰宝”。音乐系于2021年起,以传承地域传统文化,彰显本土品牌特色,构建新时代美育育人新格局为起点,以积极挖掘咏春拳中的美育素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育精神为目标,聘请了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咏春拳代表性传承人黄念怡、黄冬薇等为授课导师,将咏春拳纳入学校常态化美育类教学任务。在广东省教育厅刚刚公布的全省高校美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获奖名单中,音乐系申报的《咏春拳的传承与创新性发展》案例还荣获了全省高校美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三等奖。


咏春拳展示

形体舞蹈是形体修塑和舞蹈的结合。课程汲取了西方芭蕾舞的外在肢体训练和中国古典舞中内在情感训练,使肢体动作自然协调,在训练外在气质的同时,使训练更有张力,赋予动作更丰富的内在情感,彰显身体内涵。形体舞蹈课程可以促进大学生们对身体审美意识的提升,在激发大学生追求身体美的意识的同时,也可以增强学生顽强的意志品质,帮助大学生感受美、领悟美、评价美。


形体舞蹈展示

安格隆(Angklung)是源自印尼的一种竹乐器,简称“摇竹”,2010年被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系自2017年开始在“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开设安格隆特色课程,开展了“校园跨文化美育”和“社会跨文化互融性美育”等大型活动,包括“校园快闪、校园开放性教学、校园互动音乐会”以及“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等不同形式活动。对彰显我国当代具有中华美育精神的世界多元文化美育的格局与风范,践行我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针,促进我校的社会和国际影响力,以及音乐系的学科特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安格隆展示

活动结束后,龚鸣副校长与音乐系的青年老师们举行了美育工作交流座谈会。会上,音乐系辅导员吴睿老师凭借扎实的艺术技能,现场即兴演奏了传统笛子名曲《姑苏行》。

龚鸣副校长强调,实施艺术美育的途径是多样的,但既符合艺术美育特征又较有成效的是“体验”。相比于在一旁观看,亲身参与艺术创造的体验可以促进大学生艺术美育“回到事情本身”,更能让大学生们领悟到艺术美育的真谛。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音乐系一定要坚持正确美育方向,坚持面向全校学生,坚持课程改革创新,可以与图书馆深度合作,以此打开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工作新格局。

来源音乐系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喻世友:创新产、科、政、教融合模式,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下一篇: 广州商学院领导一行来我校交流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