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2023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暨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8 20:00:00      

近日,学校召开2023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暨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李建超,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校长助理兼学生成长教育中心主任蒋玮,首席学生成长导师米登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丽荣出席会议,各二级院系、职能部门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学生处常务副处长、学生成长教育中心副主任黄昊主持。

会议现场

李建超书记结合学校实际,从机制建设、教育内容、榜样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四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在思政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并指出了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李建超书记表示,在座的各位老师都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积极投身到学校教育、学生成长事业中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李建超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原月作工作交流发言。她表示,学生成长导师除了要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陪伴者,还要在学习、生活、升学选择、人际交往等方面对学生开展全面和谐发展的个性化教育。所以老师们要从既定的框架中跳出,全方位、全过程地参与到学生的成长中去,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信任。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原月

文学与传媒学院团委书记杨乃杰结合学院基层团建的日常工作,分享了四点工作心得。一是始终坚持聚焦为党育人这一主责主业,强化共青团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二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工作主线,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勇担时代重任;三是始终坚持秉承以人为本这一价值理念,全力服务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四是始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这一履职保障,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

文学与传媒学院团委书记杨乃杰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程爱民作就业工作经验交流。程爱民老师结合学院实际,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全程跟踪指导、调整课程设置、积极访企拓岗、做好政策解读、召开就业帮扶会议、建设“就业预备队伍”八个方面进行总结,详细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抓就业、促就业的具体举措,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程爱民

学生处常务副处长黄昊作2023年学生工作总结。他指出,2023年是学生工作提质升级的关键一年,学工系统以队伍建设和学生成长为抓手,在学工队伍建设、学生成长工作、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3个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他强调,新的一年,学工系统要结合本科合格评估有关要求,把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努力打造“五好”学工队伍,实现队伍“配齐、建强、优化”的目标,努力当好学生知心人、引路人。

学生处常务副处长黄昊

此次会议特邀2022年度广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团委副书记张红霞来校作专题报告。张红霞老师结合自己担任辅导员十年以来的工作经验进行分享。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自觉接受、紧紧依靠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听党话,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统一,才能行稳致远。二是坚持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必须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融入学校办学治校发展进程、融入学校深化改革前进步伐、融入学校人才培养总体框架。三是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必须“心里装着每一名青年”,遵循教育规律、青年成长规律,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把握青年特点需求,服务青年个性化成长发展,满足青年多样化成才愿望。最后,探索工作品牌赛道。聚焦辅导员九大职责,探索个人突出特色,努力做专家型辅导员。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团委副书记张红霞

达人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训导室主任程娜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建议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捋清楚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学会分析与总结,做到博采众长,拓展工作视野;积极发表论文和申请课题,以此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自我。

达人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训导室主任程娜

商学院辅导员张燕通过对学生案例分析,指出辅导员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多尊重与关心学生。作为辅导员,应热爱学生工作,热情待人,真诚待事,相信花会沿路盛开。

商学院辅导员张燕

中医药健康学院辅导员孟影从个人工作经验出发,向大家分享了防诈骗工作心得:一是关心学生,疏导学生不良情绪,避免因情绪问题导致心理伤害;二是及时与家长联系,做好沟通工作,同时向领导汇报;三是以小见大,做好学院反诈工作常态化。

中医药健康学院辅导员孟影

植秀聪副书记、副校长表示,学工队伍的同事从实际工作出发,在学生成长、团组织建设、就业工作推进、诈骗预防、案例处理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见解独到、感悟深刻,既有思想引领,又具行动指导,彰显了我校学生工作扎实、细致、有效。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植秀聪副书记谈了三点体会,希望各位学工人员能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奋发向上、锐意有为的姿态,推进学校思政教育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

会上,为我校学工队伍获得广东省第三批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广东高校典礼育人优秀案例、广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典型案例,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基本功大赛,第七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学校2023年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和工作案例、防诈骗工作优秀个人以及辅导员工作十年奉献奖进行了表彰。

表彰现场

来源:学生处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学子斩获202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二等奖
下一篇: 我校武装部获省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