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党建课题研究成果,获得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9 16:02:00      

七一建党节即将到来之际,近日从中共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委员会传来好消息,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3月6月期间参与的一项党建课题研究成果,获得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在陈天祥院长带领下,公管团队持之以恒地突出党建引领,对内对外强化党建特色,同时辅以组织、人才、制度保障。

课题研究报告获得省委领导充分肯定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提高全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质量,广东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编写《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经验选编》一书,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受托围绕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经验开展研究工作,联合清远市北江区块链研究院、韶关市华韶数据谷研究院、广东省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研究中心、中大政务学院MPA校友会数字化专委会等机构,组成了由学院老师陈天祥、蓝云、潘晓蝶、李沁、刘云东、史娜和特约研究员王列娜构成,蓝云具体牵头的课题组。课题组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调研相关单位,精心遴选和编写相关案例,顺利完成了课题研究工作,为《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经验选编》一书正式出版打下良好基础。本项工作得到省委领导、省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

18个粤有数优秀案例中有3个与党建直接相关

为了更好地从一线视角记录各地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发展脉络和生动实践,最近将颁奖表彰、公开交流的2022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优秀案例,突出强化了党建特色。2022年6月15日,2022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交流会LOGO发布暨元宇宙与智慧文旅专家座谈会在南方文交所举行。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席主席陈天祥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粤有数交流会将于7月15日上午在广州举行,18个优秀案例将正式亮相,一组新技术治理智库报告将现场发布。

在18个优秀案例中,有3个与党建直接相关,分别是:人民党建云智慧党建平台案例,由人民网·人民数据主创;党建引领助力数字政府改革成果普惠民众案例,由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主创;用AI赋能党建工作案例,由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主创。在中山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教授郭文亮看来,这些案例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党建推动业务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数字政府的建设成果普及民众。

专门成立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专家委员会党建研究平台

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新技术领域的高端、核心人才建设工作,技术、研究的创新关键在于人才。2022年3月9日,3位国内业界知名专家受邀担任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8个平台召集人正式亮相。3位首席专家为:芯片方向首席科学家为TCL半导体设计公司摩星半导体技术顾问、原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副总裁谢小权,区块链方向首席科学家为立旃科技董事长、国家金融安全及系统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技术首席科学家李立中,生物工程方向首席科学家为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罗晓春。

8个研究平台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党建研究平台。平台召集人为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李沁。李沁同志也是上述《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经验选编》课题组主要成员之一,并担纲主持7月15日粤有数新技术治理大会。

为何团队这么重视党建工作,为何能完成重要的党建研究成果?具体负责执行工作的广州南方学院特聘教授、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蓝云介绍了相关工作奥秘:一是省有关部门领导的支持和信任;二是团队领导的引领,学校领导、陈天祥院长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三是团队红色血脉的感染,我这边透露一个小秘密,团队一位骨干教师的外公就是共和国开国少将。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科研处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广州商学院领导一行来我校交流调研
下一篇: 院长谈招生——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