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唇枪舌剑展风采——我院辩论队获第六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广东赛区冠军

来源:0     发布时间:2015-12-15 00:00:00      

12月13日,由南京审计学院君和思辨社主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生委员会承办的世界华语辩论赛的季军赛以及冠军赛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比赛不仅邀请了广东省政协常委、广州公共文化观察室主任孟浩先生,《羊城晚报》娱乐新闻部主任林如敏先生以及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邝倪升先生担任评委,还邀请到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湖南卫视国际频道《跟着音乐去旅行》主持人、播音主持及语言艺术专业讲师王馨甜女士担任本次比赛的主席。学院团委书记刘佳老师也作为嘉宾莅临现场。

当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辩论队与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辩论队率先点燃比赛的烽火,双方就“到底富有更容易暴露人性之恶,还是贫穷更容易暴露人性之恶”话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展开季军的争夺。

ba50.png

正方华南理工大学辩论队代表开门见山地指出富人拥有更多的资源从而使他们的做恶成本降低。富人即便是作恶也可以采取手段去掩盖自己的罪行,譬如请律师或者用金钱做不正当的交易,所以富人更容易犯罪。与此同时,反方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辩论队则坚定地认为正因为穷人一无所有,而富人害怕身败名裂,所以穷人的犯罪成本低更容易去作恶。双方辩手你来我往、步步紧逼,小小的报告厅洋溢着一种紧张又激动的气氛。

在随后的环节里,他们分别从富人和穷人之间思想观念、生存环境,以及教育程度的差异性为己方据理力争,反方更是紧抓贫民窟与富人区的犯罪率数据对比,论证了其“贫穷更容易暴露人性之恶”的观点。

比赛在双方激烈的唇枪舌战后告一段落。在一轮印象票中,反方以2:1更胜正方一筹。

最终反方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以6:2的比分取得胜利,同时成为世界华语辩论赛广东赛区的季军得主。反方四辩微笑女孩张敏同学,则用沁人心脾的笑容摘得最佳辩手称号。

下午15:00,本次辩论赛最精彩也是最激动人心的冠军战由正方代表中山大学辩论队和反方代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辩论队打响。双方就器官交易在当今中国大陆应不应该合法化展开激烈辩论,现场火花四射,气氛热烈,全场观众座无虚席,拭目以待。

ba51.png

比赛一开始,正方便开门见山,先用数据证实了在中国器官移植成功率小且器官供体来源少的现状,以此表明应该在政府的监控下开展器官交易。同时,正方也用实例说明伊朗在实施了器官交易合法化政策后的好处,由此提出在中国大陆可以分阶段实行器官交易合法化的观点。面对正方的论述,反方则从伦理道德和人身健康方面予以反击:器官供需不平衡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更大的问题是现实社会上还存在着医疗费用过高,主刀医生太少等问题。再者,将人体器官明码标价,在很多人看来不道德的,那些被金钱诱骗的人留下的不仅仅是身体的疤痕,而且还是今后人生的缺陷。反方指出,因病人经济情况欠缺和主刀医生不足,无法正常进行手术,使得器官浪费,若实行器官交易合法化,很有可能加剧这种浪费。正方则以一个措施并不能包治百病为由,坚定自己逐步合法化器官交易的观点。

比赛在正反双方几个回合的激烈争辩中结束。在评委打分环节,在第一轮的印象票中,反方以3:0领先。三位评委对此次的比赛做了详细的分析,让在场观众更清楚地了解这场赛事。

ba52.png

最终,反方代表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以6:3的比分获胜,成为第六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广东赛区的冠军,同时,中山大学也取得了第六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广东赛区的亚军头衔,正方三辩气场女孩荣圆梦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荣誉。

ba53.png

颁奖现场

世界华语辩论赛广州赛区的比赛在精彩的冠军争夺战中划上句号,我院辩论队将继续备战全国网络赛,期待他们越战越勇,再创佳绩!

文章来源:团委   编辑:李颖

 


上一篇: 步步为“营” 公益行销——高校营销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我院顺利举行
下一篇: 创建“教职工之家” 营造和谐温馨校园——我院“教职工之家”落成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