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祝贺!我校学子在S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1 00:05:00      

近日,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郭祖琦、王玉蕾、苏泽轩、黄敏淇、陈涵、马晓雯、谢佳忻等同学在华磊老师的指导下,于SSCI一区期刊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影响因子6.461)发表题为《The hidden inequality: the disparities in the quality of daily use masks associated with family economic status》学术论文。论文聚焦于日常所使用的口罩背后的经济与社会的不平等。

论文首页

本研究以广州和长沙的两所大学的学生为调查对象。研究者一方面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测量受访学生的个体特征和家庭情况,另一方面收集学生日常所使用的口罩进行过滤性能的测试(如图2所示),以检测其质量。

口罩过滤性能的检测流程

研究发现,有36.07%的学生使用着过滤性能低于国家标准的口罩(图1),并且,口罩质量与学生家庭条件(以学生每月生活费为代理变量)息息相关(图2),随着学生家庭经济条件的提高,学生所使用的口罩的过滤性能显著上升;来自富裕家庭的学生所使用的口罩,其过滤性能符合国家标准的概率显著高于来自贫困家庭学生所使用的口罩。研究还发现,来自富裕家庭的学生使用有独立包装和有独特外观设计的口罩的概率也显著高于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这可能会进一步强化贫困学生在心理层面对不平等的感知。

口罩过滤性能分布(图1)

回归结果森林图(图2)

论文的发表彰显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我校学子科研成果不断取得突破,既得益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持续完善和创新实践、专业教师的倾情投入与大力支持,也充分反映了我校学子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我校将继续秉承“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大力培植有利于学生素质拓展和个性发展的“土壤”,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优秀!护理学子再获佳绩
下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