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大学英语教学中心举办“赋权增能型外语教育理路与自运行展示环节设计”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9 11:05:00      

5月14日晚,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利用腾讯会议举办了“赋权增能型外语教育理路与自运行展示环节设计”主题讲座。

在大英教学中心陈剑波主任的邀请下,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文忠主讲了本次讲座,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参会。

腾讯会议中,张文忠教授、陈剑波主任和大英教师参与讲座

张文忠教授从外语学习“费时低效、学用分离”这两个最大的痛点切入,创造性地提出在外语教学中让学生“做学用合一”、“角色、权利、责任统一”,从而在“人格、智知、能力、素养”四个维度上达到“能力内生”的目标。其中,“做”指的是“以言行事、执行角色、实施任务”;“学”指的是“注意并加工新知识,使其形成记忆”;“用”指的是“提取、应用知识和技能,解决现实问题”。

在此基础上,张文忠教授进一步阐述了“赋权增能”理论在外语教学中的重要性,指出赋权有五个维度,包括角色赋权、学习内容赋权、学习方式赋权、课堂组织赋权、学习评估赋权,强调了学生作为学习主体应该享有的权利,包括受关注的权利、亲历探索的权利、展示成果的权利、个性化学习的权利、获得尊重和成就感的权利等;作为教师,要做学习的引导者和组织者,要学会还权、分权、配权和授权,在教学中“设角色、赋权利、定责任”,不做学生权利的剥夺者,不做教学上的独裁者。在实践层面,张文忠教授针对“赋权增能”理论提出了“八角色五回环五步骤”的855教学模式,确保将理论很好地落实到具体的课堂教学中去。讲座期间,大学英语教学中心教师针对讲座内容积极与张教授互动,张教授就老师们的问题一一解答,参会老师们均表示收获满满,对未来的英语教学有了新的启发和思考。

最后陈剑波主任进行总结。陈主任非常钦佩张文忠教授的“赋权增能”理论,该理论一方面为“以学习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提供了坚实的学理基础,同时更重要的是为如何践行这一教育理念提供了可行有效的实践方法,为“以学习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提供了很好的中国方案。

来源:大学英语教学中心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护理与健康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大会暨2022年春季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下一篇: 活动预告——广州南方学院第四届国际文化节重磅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