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优秀!他是杨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6 21:15:00      

近日

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奖学金名单揭晓

我校商学院2019级学生杨锦

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四年大学生活

他脚踏实地,自立自强

不仅在学业上取得优异成绩

还积极投身各项实践工作

在“自找苦吃”中淬炼青春

不断推动自身的全面发展

今天就解密“自强之星”档案!


获奖名单

杨锦,男,中共党员,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在校期间累计获得竞赛奖项和荣誉称号40余项,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并于2023年获学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各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共4篇。曾担任党支部纪检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语研习营班长、校党委组织统战部学生助理等职务。

在沉淀中积蓄力量

出生在湛江市遂溪县的杨锦,父母以务农为生,养成了他吃苦耐劳的性格,也埋下了一颗理想的种子——要通过努力到更广阔的天地学习。在杨锦看来,他并不是一个开局就“自带光环”的选手。他承载着家里的希望走进大学校园,却在这陌生的大环境中犯了难。

一方面他对自身充满着不自信,不善表达的他感觉和周围的一切都格格不入;另一方面由于在大学期间缺乏明确规划,他对未来生活充满了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想迈出勇敢的第一步,却屡屡“碰壁”,遭遇社团面试、班委竞选双双失利。

经历了短暂沮丧之后,杨锦并没有沉寂下去,而是选择了总结失败原因,瞄准其他机会,继续尝试。他首先瞄准专业学习的航线,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大学四年,杨锦的平均成绩保持在90分以上,最近学年专业绩点达4.32,并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2023年以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荣获学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杨锦大学期间获得的各项荣誉证书

另一方面他积极投身到各项实践工作和专业竞赛中,抓紧每一个可以提升自我的平台。在校期间共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2项、校级/院级奖项30余项荣誉,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2022年带领团队参加第五届全国“我心中思政课”微电影大赛获全国三等奖,刷新了学校历史最佳成绩。

杨锦坚信,“不计回报的行动,经历积累到一定的量,一定能引起质的改变。”全面发展的渴望指引着他找到了自我前行的规律,大学四年里,他在积累中沉淀,在历练中成长。“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成为座右铭一直伴随着他,鼓励着他不再畏惧沿途的荆棘,只期待继续翻越下一座山岭。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出身农村的杨锦,始终对乡村有着浓厚的感情,希望用课堂所学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21年6月,杨锦与伙伴们一起前往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对农村电商发展进行深入的调研,他与团队一起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杜阮镇全面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供了新思路和经验建议,把论文写在乡间土地上,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前往杜阮镇进行调研

大学四年里,杨锦积极关注“三农”问题,致力于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以个人微薄力量促进乡村产业兴旺。他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在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各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共4篇。

由于缺乏对“三农”领域比较系统的学习,杨锦在论文发表的过程中面临了多重难题。从最初的思路到最后的定稿发表,耗时整整一年多。这其中,有前期思路不明的困扰,有框架重构的折磨,有繁琐的审稿和修改流程……在很多个瞬间,杨锦想过放弃。但是,内心的答案告诉他,“我不服气,我想去做好”,这一股劲驱动着他克服困难、不断向前。

全心全意服务师生

受家里老党员的影响,杨锦自小就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实现自身的价值。心怀奉献的他,在大一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积极加入各类服务师生的部门组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同学和朋友们的眼里,杨锦是“服务师生的排头兵”。杨锦先后担任了班级的生活委员、党委组织统战部学生助理、商学院校友工作室成员、习语研习营班长、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纪检委员等。多重角色下,他始终以一颗热忱的心为同学们解决各种困难,为老师排忧解难。

服务支部工作

除此之外,他踊跃参与到校内外各类志愿活动中去,致力于将服务工作外延,带头发挥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其中包括学校多次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前后共参与了40余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暴发初期,踊跃报名参加首批学校核酸检测党员先锋队志愿者工作。目前,个人志愿服务时长已超111小时,获广东省“一星级志愿者”称号,在校期间多次荣获“优秀志愿者”“优秀工作人员“荣誉称号。

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不管是在平常的学习还是工作、生活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挫折、不如意以及各种嘈杂的声音,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让我们保持在自己的轨迹里。”最后,杨锦向师弟师妹们寄语。

尽管挫折给他带来过窘迫、自卑与不安

但也坚定了他挑战困难、立志成才的决心

选择让自己的青春绽放荣光

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对于杨锦来说

是一个新的起点

他将不懈怠、不放纵

在吃苦耐劳中不断磨练自己


他是南院学子杨锦

更是“自强”的践行者

让我们向优秀看齐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用满腔热情写就青春诗行

来源:校学生记者团文稿:陈誉 穆以纯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顺利通过IEET认证期中审查
下一篇: 护理与健康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 “共迎杭州亚运,展现中国力量”理论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