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达人书院顺利举行2023级开学典礼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8 18:00:00      

10月18日下午,达人书院2023级开学典礼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莅临本次开学典礼的领导有校长喻世友,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达人书院院长孙立,达人书院副院长陈建森,会计学院副院长董成杰,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朱其智,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林玉洁,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赵奕,学生处常务副处长黄昊,学生处副处长李葡阳,达人书院2023级学业导师代表以及达人书院师生代表。本次开学典礼由达人书院学生会外联部陈涛同学主持。

在典礼正式开始之前,达人诗社先为我们带来了改编自汪国真的作品《我喜欢出发》诗歌朗诵。

典礼伊始,全体成员肃立致敬,面向国旗方向行注目礼,齐唱国歌,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喻世友校长首先对加入达人书院的2023级新生表示祝贺,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四年的校园生活中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形成独立的人格,在砥砺前行的过程中不断培养自身发掘问题、直面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能力的提升不仅需要同学们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还需要不断拓宽知识视野,锻炼组织、协作、沟通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从而在前进的过程中发现不足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最后,喻世友校长期望未来能够从达人书院走出一批卓越的人。

喻世友校长致辞

孙立院长以《做一个有准备的人》为题,为书院学子讲授“思政第一课”。在现代社会中,我们都需要成为一个有准备的人,只有时刻有准备,才能从容应对各类风险,在各种挑战中进退自如。孙立院长从有准备的意识、有准备的目标、有准备的计划、有准备的知识、有准备的能力、有准备的“关系”六个方面阐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提醒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懈怠,这样才能够在机会到来之时牢牢抓住不放手,走向成功。孙立院长告诉我们不要被“躺平”的社会思潮所迷惑,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为自己设立奋斗目标,依据目标制定相适配的合理的计划,并让这个计划落到实处。只有这样,在机会到来之时,我们才能不“两手空空”,才能抓住机会,达成自己的目标。

孙立院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张轶男教授作为导师代表欢迎2023级同学加入达人书院这个大家庭。她从人的全面发展和专业发展为切入点为2023级的新生进行了《不被专业定义,不为成长设限》的主题发言。张轶男教授首先以比尔·盖茨天价购入达·芬奇的手稿一事为例,告诉各位新生,她相信在时代和环境的加持下,达人书院将会迎来如达·芬奇般全能的人。在这样富足的潮流趋势下,张轶男教授提到我们一要打破学科界限,厘清时代发展的方向、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二要打通中西界限,紧跟文明发展的步伐;三要打通学习和生活的界限——其二者本就是一体,相互融合才能更全面地提升自身水平;四要打通自我的边界,不要过早地被他人定义,更不要过早地自我限定。

张轶男教授发言结束后,植秀聪副书记为新生学业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颁发学业导师聘书

2020级会计学专业的徐业程同学作为学长代表进行分享,他着重从学习方面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徐业程同学认为持之以恒的努力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尤为重要。前者是取得良好成绩的关键,后者是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的方法。在发言的最后,他指出从0到1的过程其实是最困难的,但只要勇于尝试,勇于开始,将学习和实践相融合,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成就非凡。

来自2023级达人中文班的钟楷丽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在发言中着重分享了两个概念——松弛感和紧绷感。她认为在学习生活中,保持自身稳定内核的前提下,只做好想做和该做的事,不拧巴、不内耗、不做作、不卑不亢,同时保持适当的紧绷感,充满斗志和活力尤为重要。她希望大家能够平衡好松弛感与紧绷感,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合理地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出规划。

最后,钟楷丽同学借用《伐木》表达了对未来书院生活的期望,她希望能够在书院中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保持温度,保持风度,感受自由和煦的风。

在典礼尾声,达人书院新生合唱团为带来歌曲表演——《少年中国说》,展现了达人青年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

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新出发。2023级达人学子将以梦为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达人书院2023级开学典礼大合照

来源:达人书院文稿:程烁谕 谢茵琳 摄影:曾曦语 黄淇 袁奕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护理与健康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 “共迎杭州亚运,展现中国力量”理论学习会
下一篇: 在?进来吸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