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医管系“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6-04 00:00:00      

增强医管系学生实验室安全防范责任意识 确保实验室成为安全的学习场所,2018年5月31日,医学与健康管理系于7教105举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讲座医管系综合基础教研室副主任莫明月博士主讲。系基础医学教研室主任赵爱明教授、系医学检验教研室主任高劲松副教授、系任教老师以及全体学生出席此次讲座。本次活动由医管系团总支副书记原月主持。

1.jpg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安全与责任”。安全无小事,如何做安全有效的实验是医管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追求。莫明月博士从自身十年实验经历出发,分别从实验安全重要性、危险品使用和防护、认识实验室危险隐患以及做好安全防护这四方面生动形象、鞭辟入里地为大家讲解实验的安全与防护。

2.jpg

莫明月博士首先就实验安全重要性和实验安全隐患做了详细的阐述。她表示实验安全培训是一场唤醒每位同学进行实验安全自我保护的教育。一个实验人员必须本着保护自我,同时对他人和环境不造成损害和危害的原则进行实验。接着,莫老师通过几个具体实验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对实验室存在设备老花、短路,实验气体未固定,实验试剂杂物未归类安全隐患进行了仔细讲解。其中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爆炸致博士后死亡的案例,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同时莫老师强调,人为隐患态度不当,缺乏相关知识以及规范机械操作等原因也是实验事故的重要因素。  

3.jpg

讲座中,莫老师重点讲解了实验安全防护的内容针对学生在实验实践中易出现的安全隐患操进行了着重强调及纠正同时就安全隐患排查、安全事故应对措施、实验中存在的火、电、毒性化学试剂的使用等方面逐一讲解,提醒学生们要严格实验操作规范掌握自救手段。最后,莫老师希望同学们要在实验中做到胆大、心细、规范三点并时刻重视实验安全。

4.jpg

师生交流环节中,高劲松老师提及了化学、物理和微生物三大危险源,再次提醒大家注意自身安全防护。

通过本次实验安全教育培训会,医管系学生进一步熟悉掌握实验室安全的内容,加深了对实验安全隐患的重视,增强了对实验室安全隐患的防范意识,指导学生掌握了基本实验操作安全应急措施。为医管学生今后顺利进行实验操作 ,熟悉掌握医学学科知识,保障教学秩序平稳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5.jpg

文章来源:医学与健康管理系 作者:翁华纯 邱卓然 摄影:张扬  编辑:邱世玲


上一篇: 国际学院第五届“我爱记单词”英语竞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 国际学院第八届大学英语课堂展示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