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析财务,明事理——政商研究院《公司财务分析与资本运作》课程成果展示报告会圆满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9 18:30:00      

11月22日14点,政商研究院在9教101教室开展《公司财务分析与资本运作》课程成果展示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广州海棠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监麦聪先生、德勤中国金融服务行业审计合伙人洪锐明女士和审计高级经理江丽雅女士对汇报小组进行期末课程成果检验。

苏宁易购项目汇报小组从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行业的目前状况引入,通过收集苏宁易购管理层的评价,利用杜邦分析法,对比运作经营方式相似的国美电器企业等方式多角度多样化地呈现苏宁易购的资本运作和发展瓶颈。同时,该小组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苏宁易购项目汇报小组从金力永磁的行业概览、财务分析、资本运作、企业估值与结论与建议六个方面展开。从行业技术及发展趋势、主要发展前景、发展主要瓶颈、十四五政策扶持等角度对稀土永磁行业进行概览分析。同时,该小组对于未来行业发展提出相关建议,如减少负债经营,警惕过度扩张性发展政策、加大稀土永磁专利研究投入、加强下游销售终端建设与加大产业布局调整等。

蒙牛乳业项目汇报小组从乳品行业的宏观层面指出蒙牛和伊利的差距逐渐增大的趋势,中国乳业“一超多强”格局会更加明显。而在微观层面上,该小组分析了乳品行业竞争格局形成的具体原因。在资本运作分析方面上,该小组从资本运作历史、行业重大资本运作案例分析得出了企业需要引入新品、加快培育消费者、积极打造产业链优势等才能提前企业竞争力这一结论。

科大讯飞项目汇报小组利用结构分析法、趋势分析法、比率分析法与项目质量分析法等专业报表分析方法剖析了科大讯飞的资产债务情况。同时,该小组总结出了资本运作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完善多产业布局这一结论。

科大讯飞项目汇报小组基于万泰生物的发展历程向评委老师横纵向分析了万泰生物盈利状况。同时,该小组在经过对于该公司的深度分析后提出了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效率等五条具体建议。

在每组展示完毕后,评委老师都会针对汇报情况进行详细的点评,同时给予专业性的建议。洪锐明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高度学习热情,积极培养自身商业敏感性,同时学会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努力向成为具有多重商业素养的复合型人才目标进发。

本次《公司资本分析与财务运作》课程成果展示报告会在掌声中落下帷幕。在此次汇报展示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实践,将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立体化、生动化、趣味化,从而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一门课程的深刻理解。同时,报告会的举办也是政商研究院为培养复合型人才迈出的重要一步,同学们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从表面现象深入分析其背后的深层原因,从而解决问题,自身的综合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来源:政商研究院(文稿:程谊萍 摄影:李玮莹)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教务处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期午餐会
下一篇: 护理与健康学院学生党支部《长征》观影分享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