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两学一做 > 学习动态

牢记党员身份,做合格党员——我院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05-26 16:20:11      

    524日下午,学院特邀广东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副团长冯永忠博士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开讲,260余名师生党员接受了一场党性的洗礼,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57471a25cd524.png

冯永忠博士从“党员身份”谈起,以“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主题,讲述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现实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如何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他强调,两学一做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教育从“少数关键”向全体党员延伸、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拓展的重要途径。

行动来源于思想,思想来源于信仰。讲座中,冯永忠博士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与其他宗教信仰的不同之处,同时,他也指出了在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越是大道理,越用小道理去体现,越是深刻的东西,越要用直白的方式去表达。”他表示,我们需要完善马克思主义信仰,要用更生动、朴实的语言将大道理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的好道理。

讲座上,冯永忠博士引经据典,深入分析了“两学一做”的深刻内涵。他指出,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须弄清楚我们的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以及要怎么来完成等问题;他希望每一个党员都能背诵入党誓词,真正的将党员的义务与权利铭记在心。他用“四个坚持”和“四个廉洁”点明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牢记的廉洁自律规范,他化用洪承畴“君恩深思海矣,臣节重如山乎”的典故,提出“共产党员矣,共产党员乎?”的问题,强调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做到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和讲理想,必须坚持有理念、有纪律、有品行和有作为,不要有恶意,不要有恶行。

讲座最后,冯永忠博士表示,党员个人的自觉学习是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在动力和最为重要的原因,党员要处理好信与学的关系、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处理好幸福与名利的关系,发扬“零落成泥碾作尘”、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精神。

我院根据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中山大学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根据《广东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指引》文件要求,制定了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列入2016年党建工作重点内容。本次讲座正是我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广州调研时强调,“每名党员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宗旨观念,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服务群众”。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是民办高校把好办学方向、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此次讲座,不仅让全院党员明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内涵,更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党性的洗礼,对“党员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学院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章来源:学院办公室    作者:李颖    摄影:卢梓波    编辑:李颖

上一篇: 我院党委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顺利举办
下一篇: 牢记党员身份,做合格党员——我院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