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一展看尽港穗情谊故事,合作共荣齐心谋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4 18:00:00      

香港,世界经济中心的东方之珠;广州,国际化大都市的世界名城。历史上两座城市的快速发展,既有平行携手并进,也有交会相互合作,共同绽放出别样绚烂的火花。12月13日,“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首展在广州市地方志馆和香港中环交易广场圆形大厅同步拉开帷幕,图文并茂讲述香港和广州两地源远流长的历史,展现两地辉煌岁月的共同故事,以及血浓于水、骨肉相连的深厚情谊。此次香港与广州既同步举办线下双城图片展,也在相关公众号、网站同步线上展出。

展览图文丰富,八个时期展现历史上香港与广州共同经历的重要时刻

早在公元前214年,香港就处于秦朝版图之内,属南海郡,郡治所在地为今日的广州城。这次双城图片展,展出平面历史图片几十幅,将香港与广州在八个时期的重要史实精彩呈现,并分七个部分以“五同”(同根、同气、同舟、同源、同向)来还原当年两地携手合作、共同进退的历史点滴。

在近现代部分,革命活动在港穗两地合作之下,迎来一次又一次的重大转机。图片展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港穗两地唇齿相依、荣辱与共、携手发展的历史图景。

在土地革命时期,1930年开辟了以香港为华南交通总站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打破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严密封锁,打通上海党中央与中央苏区之间的联系,在信息情报传递、护送干部和输送物资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抗日战争时期,香港与广州两地的合作更加默契。由于日军封锁内地沿海地区,香港成为国际抗战物资转运进内地的通道。广州则肩负有关抗战的交通联络、传递及收集情报、为游击区采购物资等工作。

“港穗双城,历史同根,地理同源。自秦平定岭南,香港属南海郡,郡治所在为今广州。大革命时期广州素波巷的广东宣讲员养成所,就是香港罢工海员的通讯联络处。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香港分局输送了119人参加全国新政协。展出图文重现了那段硝烟岁月,港穗两地同仇敌忾,老一代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们,打破地域界限,在两地转战奔波,前仆后继,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说。

新中国成立后,香港和广州的联系更加紧密、合作的硕果也更多。“千年商都广州与东方之珠香港在多个领域并肩开创、积极拓展、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创造了一个个故事和一个个第一,描绘了一个个蓝图,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黄小晶介绍说,港穗双城图片展讲述港穗两地的史地、经济、社会和文化渊源,千丝万缕,汇成两座城市共同的故事;一点一滴,凝聚香港和广州深厚的情谊。港穗双城图片展的举行,有利于加深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的紧密联系,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有利于前海和横琴两个合作区有关工作的持续推进。

“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随着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机制的创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广东与香港在南沙自贸区建立‘粤港深度合作区’,着力发展八大产业,港穗更是同根同源,同声同气;同饮一江水,同唱粤剧粤曲;悲欢相通,命运与共。”黄小晶说。

展览形式创新,70部短视频展现广州新亮点和好故事

此次双城图片展不仅展览内容丰富深厚,在展览形式上也有多项创新。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穗雄介绍说,除了静态的图片展示之外,还运用视频方式进行直观、真实、形象、动态的展示。包括在开幕仪式上播放香港的港穗双城图片展短视频,以及最新发布一批广州市地方志馆新拍摄、新制作、新征集的短视频,内容包括永庆坊更新改造、三眼井社区更新改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船行广州、数字经济、夜间经济等,数量多达70部。

陈穗雄表示,这些带有视觉冲击效果、反映市和各区最新发展成果的短片,展现了广州社会经济政治科技等各方面发展的新进展新成就新形象新亮点,讲好广州故事,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和读懂广州,了解和读懂粤港澳大湾区,了解和读懂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幕现场,由广东省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苏忠阳特别制作的骨雕工艺作品“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也正式亮相。作品长103厘米,宽37厘米,高87厘米,通过平雕、立雕、图雕、镂空等岭南传统工艺,展现了广州塔、五羊、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中银大厦、金紫荆广场等著名地标,骨雕上造型丰满的广绣木棉花和金箔紫金花,寓意港穗两地携手共创辉煌,阔步迈向新征程。

双城图片展同步在广州各区开展,港穗合作翻新篇

据了解,此次展览以广州市地方志馆为首展发布和揭幕地,同步在黄埔、海珠、花都、越秀、南沙、荔湾、增城7个区和广州大学、广州南方学院设11个固定分展点,在番禺、从化、白云等9个区设立41个巡展点,并在天河区21个街道、128个中小学校设电子视频展,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展览活动。广州全市上下展陈场地约9000多平方米。

当前,港穗两地合作翻开了新篇章,无论在合作的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跨越。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主任陈华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香港、广州陆续展开更多元化,更深广的合作、包括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行动计划、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动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开幕等等,通过这次港穗双城图片展,不仅让我们无忘历史时刻,重温两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每个重要时刻,感受到祖国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和重要机遇,也让我们珍惜当下,面向未来,新时代迎接新发展,作出更大的共同努力。

来源:学习强国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南方+】“追求卓越,创内驱力”|广州南方学院21级政商1班邀请喻世友校长担任班主任
下一篇: 【南方+】“同舟共济,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在我校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