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03-28 00: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好2019年春季学期校党委书记、校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3月25日下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以“改革开放40年高等教育发展与大学生使命”为题,讲授了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自音乐系、护理系、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电气学院、商学院等院系的2017级同学聆听了讲课。

image.png

李建超书记首先结合自己参加1977年高考的经历,生动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变迁。李建超书记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质量显著提高,体制改革卓有成效,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享受着祖国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同时,也承载着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image.png

李建超书记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不同时期的大学生也表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从恢复高考后的走出迷茫、砥砺前行到如今的勇于进取、追逐梦想,大学生不断展现出新的时代风貌和担当。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赋予了青年大学生新的时代使命与历史责任,“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寄予殷切希望。

“这一代大学生恰逢其时,你们的人生黄金期同祖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你们承担的正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你们也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李建超书记勉励同学们勇于担当,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培养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的要求审视、完善自我,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建超书记寄语同学们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对此他建议同学们从三个方面做起:一是要树立高远志向,追求人生梦想;二是要不懈追求真理,勇于开拓创新;三是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大学阶段,抓住人生筑梦理想的黄金时期,明确学习目标,培养良好习惯,从小目标开始,一步一步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希望我们年青一代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把个人的青春梦想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媒体链接:http://edu.gd.gov.cn/zxzx/gdjy/content/post_2265581.html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主题宣讲报告会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改革创新天地阔,年少有为正当时——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校长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