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改革创新天地阔,年少有为正当时——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校长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0     发布时间:2019-04-04 00:00:00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4月2日下午2时30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在11教202室为2018级同学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与大学生家国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来自各院系的一百余名同学到场聆听了授课。

5ca559179f8cb.png

5ca5595789794.png

喻世友校长运用活泼的语言和丰富的实例,围绕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改革开放后的时代发展与华夏巨变以及深化改革中的大学生责任三个方面展开,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喻世友校长首先从自己的大学经历讲起,对比了改革开放前后人们衣食住行的巨变。“当时的大学生吃饭需要粮票,七八个人住在一间简陋的宿舍,大多数人只有一件换洗的衣服。”喻世友校长回忆起改革开放之初自己的大学生活。当时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物质产品十分匮乏,社会发展活力不足,“解决温饱问题”成为当时中国社会发展所面对的最大问题,教育、科技、民生等百业待兴,时代呼唤着改革。而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同学们不再穿不暖、吃不饱,而能够享受更舒适、便捷的校园环境和美好生活。”40年来,我国社会物质极大丰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5ca5599564e9e.png

从封闭型经济弱国到开放型全球经济大国,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从世界舞台边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喻世友校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的讲话,指明改革开放对于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喻世友校长也指出,改革开放40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在推进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仍然要继续奋力前行。喻校长以教育、科技等领域为例,分析了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例如在掌握一些核心关键科技以及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们相比于西方发达国家仍有差距;相比“中国制造”,目前“中国创造”的实力还相对薄弱。要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而不断增强我国的科技实力、经济实力、综合国力。

5ca559b84fc98.png

“同学们正处于祖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期,社会发展为大家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喻世友校长勉励同学们珍惜当下,放眼未来,深刻领会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挑战,承担起国家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责任和担当,彰显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树立远大志向,将梦想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潮流相结合;要不断追求真理,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40年前,我们作为大学生经常思考的问题是‘中国为什么贫穷落后’;40年后,你们这代大学生要思考的是‘如何建设更强大的中国’。希望同学们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奉献者,用无悔青春书写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篇章!”。

5ca559f08380b.png

喻世友校长生动的讲解让在座师生备受鼓舞、深受感染。最后,喻世友校长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互动,对大家的提问予以一一解答。

媒体链接:http://edu.gd.gov.cn/zxzx/gdjy/content/post_2269717.html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弘扬雷锋精神,筑牢精神基座——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开展雷锋月一条街活动
下一篇: 【羊城派】校园寄取快递更方便了!中大南方学院“牵手”12家企业建物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