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新快报】广东高校书记校长“战疫录”

来源:0     发布时间:2020-04-17 00:00:00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

建立学校四级防控工作网

整栋招待所变独立隔离区

精准摸排教职工、学生、后勤从业人员情况;制定师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将学校整栋招待所设立为独立的健康观察区;食堂实行“一门进一门出”管理,且禁止堂食。

近日广东官宣学生返校时间,各大高校纷纷为师生返校做准备。高校到底如何安全开学?他们为开学做了哪些你可能想象不到的准备?

新快报记者专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他表示:南方学院已未雨绸缪,做好全方位复课准备。

整栋楼改为独立健康观察区

“国内疫情防控形式好转,高校开学的日子也不远了。”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表示,1月26日起学校就实行封闭式管理,而为了安全迎接师生返校,南方学院也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当天,学校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并建立学校、院系、年级、班级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同时,学校发布防控领导小组“一号通知”,启动应急预案,在校门口、食堂入口设置体温监测点,校外无关人员、车辆禁止入校。

留校教职工的安全与基本生活如何保障?喻世友告诉记者,学校为45名留校职工进出校园实行申请报备、身份核验、测温登记的管理,学校后勤部门为他们提供打包自取和食材、生活用品代购服务,以及电话约车、专人接送的应急交通服务。

“食堂实行‘一门进一门出’管理,暂停堂食,在食堂内要全程佩戴口罩,体温异常者不得入内。”“校内排队候车人员,请自觉保持 1 米以上距离。”喻世友说,开学后,这个严格的食堂管理制度也将沿袭。

据介绍 ,学校将招待所整栋楼设为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共5层123间房,并储备了充足的防护用品;校方制定师生员工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每天对开放的食堂、办公楼、教工宿舍楼电梯等公共设施、场所、区域进行日常清洁消毒。为保障教职工返岗安全,学校专程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返岗工作教职工生活服务指引”,乘车、就餐、就医、购物等无所不包。

“我们也已提前与相关单位签好了协议,确保师生返校后的口罩、消毒液等各类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喻世友说。

线上教学活动督察全面覆盖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将学校教学活动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这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喻世友说,学校从3月16日开始开展线上教学,同时建立了在线教学质量督查机制,对线上教学活动督查全覆盖。

“线上开课第一天,共开课218门,教学班484个,13284人次学生参与学习,参与授课教师484人。我给学生上了‘第一课’”。喻世友介绍,不少直播授课的老师为营造课堂氛围,利用QQ群、弹幕等方式,鼓励学生发言、答题,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反映在线教学课堂很有趣”。

而在大学英语课堂上,老师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紧密联系实际,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了相关英语词汇。此外,五校共建课程《大学公共体育》慕课深受学生好评,引起了学习热潮。“我们体育教学中心与技术合作单位共同推出一款室内原地跑打卡APP,让学生居家锻炼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喻世友说,开课首日,学校课程签到率达95%以上。

重点疫区的学子,也一直是学校重点关注对象。为减轻因疫情带来的情绪压力,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从2月1日起,24小时接收湖北地区师生们的咨询,为师生们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学工部为湖北地区的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安排他们参加学校2020届毕业生首场春季“空中双选会”。

师生校友纷纷贡献战疫力量

此次战疫中,南方学院的师生及校友心系家国,他们有的投身抗疫一线,有的在后方默默奉献力量。

在广州、深圳、佛山、茂名、普宁等地的医院、公安局、街道、社区等,南方学院的校友主动承担起使命和责任。其中,护理与健康学院2019届毕业生梁洁莹、梁敏珊、梁晓艳,化身最美逆行者,守护大家的安全。学校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湖北籍副教授高老师身在武汉,作为医学领域专家以及“中国免疫学会”会员,高老师报名担任小区防疫志愿者,还为疫情防控提出了若干建议。在一线当志愿者的学生,更是不计其数,高速收费站、街道、社区的防控点,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喻世友说,南方学院的师生还拿起笔墨、亮出歌喉,用艺术战疫。主题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艺术战“疫”,抒写青春誓言》的抗疫书法绘画作品获得10万次阅读量。

此外,南方学院党委组织党员等自愿捐款支持湖北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师生累计捐款金额49716元。

【TA对学子说】

同学们要不畏风雨,不畏险阻,在这场“战疫”中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永葆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未来不仅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只有人人都将国家和社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我们才有能力抵御未来的风险,在反思中前行,笑对未来。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

 

文章来源:《新快报》

上一篇: 【羊城晚报】中大南方学院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下一篇: 【中国教育在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