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科技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十周年校庆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10-21 10:17:22      

    本报讯(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袁娟  李颖)10月15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1200多名在校师生和校友以及来自各地四十多所兄弟院校的嘉宾参加了庆祝大会。庆祝大会上,中大南方学院院长喻世友介绍,十年来,学院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声誉逐步上升。学院先后荣获广东民办教育突出贡献奖、中国社会影响力独立学院、中国最具办学特色独立学院等奖项,并先后成为广东省完全学分制试点高校和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和广东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探索者。

  目前,该校本科专业总数达到35个,其中,有7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项目,1个省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项目,5个校级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和3个校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基本构建起相对完善的学科体系,并初步建成了一批有特色的经济、管理、工科专业,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整体实力稳步提升。目前,该校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95项,横向项目28项,项目经费总额达1680.7万元。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相关比赛,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近600项,在各类校外竞赛中共计获奖近700项。

  今年9月,中大南方获批成为广东省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对于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定位,喻世友认为其实就是将学科发展与地方、行业需要紧密结合,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紧密贴近行业、地方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前,该校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的部署和指导,正在进行应用型转型本科高校试点建设。“一是校企合作办学,学院与云康集团合作创建医学与健康管理系,今年9月,首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入学。二是要在各方面下功夫,不断努力思考如何出特色,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对于未来规划,喻世友认为,作为独立学院,师资水平的提高和学生培养是永远的话题。“我们不担心缺乏一流的教授,最担心的是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该校面向全国招聘具有海外留学经验和有关行业、企业富有实践经验的高层管理人士、专业技术骨干教师,已从台湾引进52名博士增强骨干教师力量,下一步计划再赴欧洲引才高层次师资人才,并在行政职能部门中引进国际化人才,进一步提高师资国际化水平,优化师资结构。学生培养方面,喻世友说:“我们突破了公办大学管理体制,一方面改变办公大学平面的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之分,真正关心学生的成长与品德。另一方面,我们打破了行政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的发展天花板,使他们也承担育人责任和义务。”

媒体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6-10/21/content_14_1.htm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南院十载风雨路 改革筑梦新征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隆重举行建校1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
下一篇: 【广东科技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十周年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