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人民论坛网】“处级”领导专用锅,别让“小王”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1 09:03:00      

编者按2021年3月,广西南宁某区的植树节活动现场设置处级领导植树区域的招牌受到外界的广泛热议,但涉事地方其将责任归结为工作人员小王的做法再次引发多家媒体跟评。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天祥教授在《人民论坛》发文,深入分析了基层乱问责现象的应对之策,现全文转发。


近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在植树活动中专设“处级领导植树区”引发关注。3月14日,西乡塘区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发布情况通报,称该问题是由于工作人员小王对城区方案理解不深不透而造成的。

此,新华社评论指出,一项由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党政干部集体参加的大型活动,出现问题后,竟然把板子打在了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身上。出了问题往下推,追究责任小王“背”,这种做法是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各级党政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不要让“小王”们成为“背锅侠”。

中国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党建、扶贫、维稳、安全生产、食药安全、城管、环保、疫情防控等都需要基层尤其是乡镇(街道)一一抓落实。基层作为贯彻和执行党和国家政策的最前沿,事情多、任务重、责任大,基层干部被上级和群众夹在中间,既要让上级满意,又要让群众满意,谈何容易。一旦出了问题,他们往往成为上级政府问责的对象,成为责任事故的“替罪羊”,替上级背黑锅,常被称为“背锅侠”。近期,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陈天祥在《人民论坛》刊文,深入分析了基层乱问责现象的应对之策。

基层问责背锅的表现

问责对下不对上,让基层替上级背锅基层处于治理层级的末梢,其主要工作就是执行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甚至是照章办事,上下级之间实际上是一种委托代理关系。根据委托代理理论,代理人的行为所产生的后果由委托人承担,或者最起码上下级之间有连带责任关系。但是,一些问责并非根据这一逻辑,只对基层具体执行事务的人员进行问责,而上级则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例如,在市场监管领域,基层监管机构按照上级规定的要求检测食品,却因非检测项目发生了食品安全事件,结果被上级问责,而制定检测项目和标准的上级部门则不被问责。

问责上级担责少,基层担责多。有的时候,在执行上级指示和要求过程中,虽然基层也存在一些过错,但主要是因为上级的指示和要求不切实际,从而造成问责事件的发生;或者因执法力量、手段或其他客观条件制约而非懒政、不作为或滥用权力等造成不良后果,在问责的时候却由基层承担主要责任,而对上级的问责则轻轻带过,如基层人员记过处分,而对上级直接主管只是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

问责主官少,问责其他干部多。各级党政机构的领导班子制度中,主要负责人往往是最终决策者和责任人,因此也需要承担其职责范围内的行政后果。《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规定,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对党组织问责的,应当同时对该党组织中负有责任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问责,党的领导干部要注重从自身找问题、查原因,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不得向下级党组织和干部推卸责任。但时下的一些问责案件中,由于各种原因而不敢对主要负责人问责,而只对其他干部进行问责,实际上也是一种甩锅的表现。

滥用问责,基层背锅背不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对问责范围有明确的规定。但有些地方把追究直接责任的案件当作问责案件,启动问责程序,大造舆论,以彰显自己的政治姿态。或者把一般工作中的问题,如在办公室喝牛奶或上网等纳入问责范围,导致问责内容泛化,以此掩饰其他方面的过错,转移焦点和逃避本该问责的案件责任。

基层问责背锅的危害

助长了懒政。上级只管挥舞问责的大棒,而不去反思和检讨自己的责任和决策、指挥中存在的问题,不去深入调查、不了解群众疾苦,不去想办法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只要是任务完成不了,就向基层问责,长此以往,就会使党和政府脱离群众,政策措施与经济社会生活脱节,进而动摇执政基础。

助长了形式主义。程序化的权力运行过程看上去很完整,既明确了下级和基层的工作事项,又经过了开会和发文层层传达和部署,工作没做好或出了问题还对基层进行了问责,没有明显瑕疵,实则会助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形式主义和只对程序负责而不对结果负责的风气。

助长了乱作为。基层背锅导致了纵向层级之间权责不对称,即决策者和领导者不承担责任,而照章执行者则需要为结果承担责任,会使权力拥有者有恃无恐,不按法律和政策规定办事而乱作为,损害了国家的法治建设。

挫伤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动辄面临被问责的风险和替上级领导背锅,会使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如履薄冰,对工作提心吊胆和心灰意冷,甚至还会产生怨气,不敢根据本地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和主动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难以打通。

基层问责背锅现象怎么解?

实现权责之间的对称和平衡,提高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在科学划分和明晰不同层级政府之间的治理责任的基础上,调整不同层级政府间的行政权力,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解决基层政府有责无权和无力解决社会问题的困境。一是可以赋予基层政府一定治理自主权,高层级的法律和政策不宜对公共事务治理作出事无巨细的规定,而更应该作出一些原则性的规定,给基层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具体治理措施的空间。二是要注意保障基层政府财力事力相当,根据权责对称的原则合理划分不同层级政府之间的财政分配关系,保障基层政府的财政能力。三是在机构设置方面,注意解决上下级之间职能同构问题,不强求下级的机构设置与上级的机构设置完全一致。同时,继续推进执法力量下沉改革和机构设置的扁平化。四是进一步稳步推进部门之间的整合和机构的统筹设置,努力消除对同一经济社会事务由不同政府部门分块管理的碎片化而导致的责任交叉、扯皮推诿或管理死角的现象。五是注重扭转轻司法重行政的治理失衡局面,实现行政与司法之间的紧密有效衔接,完善经济社会纠纷解决机制。

大力推进有限政府有为政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政府不是万能的,要尊重国家治理的规律,实质性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做到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国家治理面临数量庞大、结构复杂的各类经济社会主体,也面临极其繁复的事务,单靠政府的力量进行治理将面临巨大的信息对称性困境。为此,应学会如何利用和发挥其他社会力量的作用,以弥补政府治理资源和治理能力的不足。从目前来看,重点是要在市场监管领域更多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在社会治理领域则要更多更好地发挥社会自治组织的作用,从而扭转政府包揽太多事务而不堪重负的局面,减少管得多而管不好现象。注重发挥各种社会力量在国家治理和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与政府形成合作共治的局面。同时,政府可以利用非营利组织的专业化和贴近民众的优势,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向社会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服务,从而满足新时代日益复杂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过程,减少纵向行政命令的不当干预。在明确了不同层级政府的事权划分后,应该充分尊重下级政府的管理权限,减少上级政府用行政命令粗暴干预基层政府的做法。一是加快推进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设,规定不同行政行为的行使主体、法律依据、行政过程、责任承担机制、纠错机制等,并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这既可以有效遏制行政权力的过度扩张,也可以约束不当的行政命令干预行为,减少乱作为和问责事件的发生。二是可出台相关制度安排,规范必要的行政命令干预行为。三是保留基层政府相关权利和义务,对于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的不当干预行为,基层政府可予以保留、报告和申诉。基层政府明知上级发布了不当指令或命令,还予以执行的,须承担相应责任。

严肃问责过程。问责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是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因此,不能把它当儿戏,应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和法规办事,该问责的就问责,该问谁的责就问谁的责。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问责。为此,相关部门要建立起对问责事件的动态监察机制,接受相关人员的申诉和投诉,及时纠正违规问责和让基层背锅的行为,从而增强上级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同时,让基层放下包袱,大胆履职和创新。这样,有利于调动纵向各层级的积极性,提高国家治理效能。

2021人民论坛网评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老黄牛的务实经,扎扎实实才能力避弄虚作假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在诗人臧克家的笔下,老黄牛的这种不怕吃苦、任劳任怨、踏实肯干、敬业奉献的优良品质被赋予了人性化的价值内涵。今天,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党员干部更需要葆有老黄牛的精神品质,要服务人民不喊苦、扑下身子埋头干,不做虚功、不来假把式、不搞面子工程,而要做一心为民的孺子牛、不求回报的奉献牛、敢为人先的拓荒牛,以新时代的老黄牛精神耕耘梦想之地。

啄木鸟的专研经,精钻细研才能力避蜻蜓点水啄木鸟被誉为森林医生,正是有了啄木鸟精钻细研,捉虫不止的坚持,森林中的树木才得以健康成长,远离病虫的侵害。而针对破除形式主义,广大党员干部当学习啄木鸟直面问题的钻研劲较真劲深入劲,在耕好责任田的同时,绝不放过每一处细小问题和病灶,面对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不大而化之不了了之,不浮在表面蜻蜓点水,不东一榔头西一棒走马观花,要找准症结、把准方向,持续发力方能久久为功。

小蜜蜂的勤劳经,勤勤恳恳才能力避懒散拖沓蜜蜂通过起早贪黑、勤勤恳恳、忙忙碌碌的辛勤劳动,把植物的花粉转变成香甜的蜜,实现自身价值,体现的是勤劳、苦干的优良品质。然而,当前一些地方,慢作为”“磨洋工”“慵懒散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从而导致办事拖沓、工作标准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工作纪律松弛、落实上级要求不到位不彻底等问题,甚至有损党的公信力,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为此,各级党组织要学习蜜蜂身上那种勤勤恳恳的精神,勇于治庸懒散,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到工作的落实上去,始终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勤奋敬业、脚踏实地中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领头羊的担当经,尽职尽责才能力避推诿扯皮领头羊总能在羊群中脱颖而出,起主导作用,具有天然崇高威望,是二者自然的结合体,体现的是担当尽责、率先垂范的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因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甘于担当担责,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做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干部,而应当做真抓实干、积极有为的干部,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把心系天下、为民造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广州越秀发布】广东首份!“越有数”人口模型课题研究报告重磅推出!
下一篇: 【中国教育在线】五所高校齐聚广州南方学院,这个联盟成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