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方+】广州南方学院“自主学、翻转学、行动学三结合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8 07:45:00      

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注重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倡导将党史学习与课程教学相结合,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公共管理学院领导力开发课程在本学期的教学过程中大胆创新,以“自主学、翻转学、行动学”三结合方式,成功推进课程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的融合。

领导力开发课程是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大一年级学生的专业课程,该课程坚持以提升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导向,采用“自主学、翻转学、行动学”三结合的学生自主教育模式,注重将课程内容与思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领导力开发课程《组织领导力》教学中,完全由大学生们自主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百年大党卓越领导力—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


在“百年大党卓越领导力—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组织过程中,从论坛的组织、主持到发言的全过程均由同学负责。近30名同学参加本次论坛的组织工作,分为文秘组、后勤组、新媒体组等,完成方案编制、议程确定、嘉宾邀请等前期准备工作;20个项目组各派代表参与发言,包括视频展播、主旨发言、诗歌朗诵、主题沙龙等多种形式。同时,同学们还邀请学校副校长、课程负责老师龚鸣、综合素养学部教师华峥嵘对本次论坛进行全方位指导把关。



会上,参会嘉宾一一对发言的同学给予了点评与指导,对同学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彻底的翻转式学习,是高水平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们在实践中把课程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有机结合,有效推动了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营造了良好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


公共管理学院领导力开发课程除组织领导力论坛外,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本学期领导力课程教学全过程。特别建立课程教学微信群,组织同学们读红书,邀请综合素养学部教师为同学们推荐优秀党史书籍,形成人人读书、人人分享的浓厚氛围。除此之外,课程在《个人领导力》教学中还组织课程20个项目组以“奉献”为主题,学习“学习强国”中的“早期牺牲的英烈”专栏内容,每组集体学习研究一位革命先烈资料,并组织同学到从化区国家档案馆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及从化区方志馆,开展领导力课程现场教学。


领导力开发课程通过“自主学、翻转学、行动学”三结合的方式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工作,得到了公共管理学院领导、党建工作部、综合素养学部、图书馆党支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受到了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肯定。这一创新是对教育部提出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有效实践,积极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具有很强的教育性、创新性、实践性,对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来源南方+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南方+】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领导力课程师生参观从化区国家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览
下一篇: 【南方+】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五红引航”强引领,“三会一课”真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