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校团委关于开展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16:30:00      

各二级团委:

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与培育核心价值观,推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促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学校范围内的全面开展,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积极践行志愿精神,校团委决定开展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志愿服务 传承雷锋精神

二、活动时间

2023年3月

三、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雷锋精神”学习活动

各二级团委可通过开展线上、线下交流研讨、集体观影、团日活动、理论学习、读书征文、知识竞答等方式开展雷锋精神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不断增强学生学习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的认识和理解,促进雷锋精神在全校范围内的广泛传播,引领全校青年志愿者深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1.推动志愿活动服务校园建设与师生需求。各二级团委、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以校园建设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深入把握校园师生的现实需求,有重点、有针对、有计划地建设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投身“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促进校园建设、满足师生需求的功能。通过推广垃圾分类、节能减排宣传,在校内设立旧衣旧物回收捐赠点,以青春力量助力公益行动。

2.推进志愿服务进社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对接学校附近村镇、中小学、社会慈善机构,建设社区志愿服务基地,探索理论宣讲、文化教育、文明卫生、科技创新、困难帮扶等多种有效途径,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的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开展,推动更多青年力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扩大我校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社会影响力。

(三)开展志愿者故事分享会

各二级团委、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挖掘“学雷锋”典型事迹,举办学雷锋故事大会、校园采访等形式,让志愿者们以图片、短视频或文字、绘画等方式,分享自己或家人的故事。充分发挥校院新媒体的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典型人物事迹,大力宣传身边的“活雷锋”,积极传播校园正能量。

(四)开展志愿服务评优树先活动

选树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并进行集中表彰,展示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树立乐于助人、勇于担当的品质,营造和谐、文明、进步、互助的校园人文环境。

(五)“益苗计划”项目选育

各二级团委要认真策划、指导所属青年志愿者组织的活动,对照“益苗计划”评选标准发掘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培育,并在活动月结束后跟踪指导,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提升活动效果,培育出优质活动项目报送参加“益苗计划”。

(六)提升在校生“i志愿”注册率

引导青年学生申请成为注册志愿者,增强青年学生志愿服务的荣誉感和参与意识。各青年志愿者组织在学校团委、二级团委的指导下,发挥各组织宣传动员能力,以班级支部为单位,统计现有青年志愿者在学校所属志愿者管理信息系统上的注册情况,鼓励未注册的同学积极完成注册,完善个人信息,并加入相应青年志愿者组织。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站位,精准把握主题。将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充分焕发我校志愿服务事业的青春光彩。

2.做好前期筹划,落实规范管理。各二级团委、各学生志愿组织要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从实际情况出发,以创新精神引领,精心设计具体活动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开展活动要切实有效,杜绝形式主义,在活动中注意个人安全,杜绝意外风险事故发生。

3.加大宣传力度,培育典型模范。要充分运用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志愿服务的理念和精神。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积极传播青年志愿者的声音,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发展。

4.各二级团委、各学生志愿组织要如实记录活动开展情况,交流总结,并在3月31日18:00前将活动总结及图片报送校团委。



共青团广州南方学院委员会

2023227

(联系人:吴楸琳,联系电话:18529483330,邮箱:wuql2@nfu.edu.cn)

上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关于2023年春季学期校领导接待日的通知.docx
下一篇: 教务处关于省“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2022年度结题验收结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