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以美育人 歌舞青春——唱响青春华章,舞动青春旋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7 16:28:00      

青春在音乐里绽放,梦想在舞台上编织。20201125日晚730,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音乐原创剧《歌舞青春》在音乐厅展演。该原创音乐剧由校团委推送,音乐系徐静莹老师指导并成功入选2020年广东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巡回演出活动。同时将代表广东省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到省内各地级以上市教育行政部门、全省普通高校及省属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进行巡回演出。

该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作理念结合中外经典音乐剧选段和校园原创话剧,全长90分钟,总计12个唱段。在保留传统艺术形式的基础上又融合了多元化舞蹈元素、戏剧表演手法使得剧中人物形象展现地更加生动与饱满。现场音乐风格与文本内容高度一致,淋漓尽致地塑造了一群向阳而生的大学生形象。《歌舞青春》讲述了众人在初入大学后的心路历程,他们轻触爱情,勇敢而又懵懂纯真;面对友情,珍惜而又尊重对方,他们怀揣梦想却屡屡在现实中受挫,在迷茫、困惑中不断找寻自我,在打击中坚定理想信念。

舞者用轻快的步伐和一曲耳熟能详的《let it go》,拉开了音乐剧的序幕,众人怀揣着梦想的种子,在大学校园里落地生根大学的开始,也是梦的开始,对大学的美好憧憬与期待,都融进了一份份对音乐的炙热喜爱中,这是对梦想的坚定抉择,也是对未来的执着奔赴悦耳的钢琴声就如梦想在琴弦上跳动,当音符在跳跃,信念也坚定地走在路上。剧中的浑厚男声,声声展现着音乐剧的魅力;Beauty and the beast》,将朦胧的爱情演绎的如梦如幻,展现了大学校园中纯纯爱恋,再如歌曲《真相心脏》采用男女对唱形式,再现了青涩初恋的甜味与美好。

《自己》是自我的坚定,是相信自己的执着,无需多言,无需支持,想要去做,趁年轻便可出发;笑靥如花,女孩们眼中盛满青春光彩;轻歌曼舞,校园中尽情绽放梦想光芒,她们用《When there was me and you》鼓舞着我们。只要心中有梦、眼中有光,不管多远都可以抵达梦的彼岸青春短促而又迷茫,她们找寻方向,无论支教山区还是继续深造,只要跟着内心扬帆起航,定会成功。她们的坚定,正如花木兰上战场一般,是千帆过尽仍不忘初心,更是披荆斩棘后的一往无前。

《歌舞青春》表演结束,音乐系徐静莹老师担任总导演及项目负责人徐静莹老师上台致辞。她表示,音乐不止属于高雅殿堂,还属于每一个有梦想,并且热爱音乐的人。她希望可以把音乐传递和普及到基层,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当下,把握青春,展现才华。采访得知,徐静莹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歌舞青春》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在日常活动里,也可以清晰认识到自己的人生规划和方向。

该剧旨在艺术中接受熏陶洗礼,在美育中体悟人生情怀,充分发挥了艺术活动的感染力、创造力与浸透力。对于促进高校素质教育具有重要作用,它用极强的文化感染力,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党委书记李建超老师、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老师、副校长黄静波教授、副校长黄南松教授、科研部部长严五胤老师、校团委书记陈思思老师、以及各院系及行政部门老师出席并观赏了此次音乐剧。

新闻来源:团委青年媒体中心 摄影:黄琪峰、陈苑彤、江卓薇 编辑:梁晓怡文稿:陈睿敏

上一篇: 南方有嘉木,十年终长成——南方学院欢迎2010届校友回家!
下一篇: 扩大交流促开放——广东省高校国际暨港澳事务干培训班、2020年广东省高校外事干部培训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