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回归教育初心 坚持价值传递 | 广州南方学院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4 18:45:00      

2021年9月,教务处、党建工作部、人事处联合组织的广州南方学院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拉开序幕。历经教师个人申报、校外专家网络评审等环节,共选出6个教学单位14名参赛教师进入现场决赛阶段。本次大赛旨在全面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现场决赛阶段于9月15日在1号教学楼举行,共邀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国家级和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评审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等在内的5名教授组成评审团。学校领导,教务处、党建工作部、人事处、监察与审计处相关人员到场观摩。另有百余名教师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与本次大赛,切磋课堂教学经验,领略教师风采。


黄静波副校长致辞勉励全体参赛教师要坚持树立“三全育人”理念,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黄静波副校长致辞


竞赛期间,各参赛教师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将传授课堂知识与培育学生相结合,通过系统阐述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特色等,充分展现了学校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和教学魅力。


广东省教学名师谢幼如教授对参赛老师给予宝贵指导:说课与课堂教学要将课程思政元素凸显出来;参赛课程对标一流课程建设内涵标准、因地制宜,即努力达到金课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要求;合理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突出课程本身的特色和创新之处。此外,吴先球教授补充指出,课程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必须是密切相关的,且必须达到内在的逻辑自洽;同时注重教学细节,体现正能量;关注本科课程的学术性、专业性;重视课堂教学对于学生的引导和启发。


大赛评委组从说课、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特色、教学效果等多维度依次对参赛教师进行点评。经过激烈角逐,比赛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根据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要求,我校拟推荐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参加省赛。


赛事尾声,评委组针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了精细点评,并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董为人教授进行简短总结。他建议我校教师在设计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时务必贴合教学目标,注重本科课程的逻辑性、启发性和前沿性,同时课程设计应以学生为主体,力求培养学生未来的岗位胜任力,并指出教师要重视学生评价与反馈,倒逼教学质量提升。党委 书记李建超表示,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感谢评委组专家的悉心点评、指导,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课程育人开辟出新路径。


党委书记李建超与一等奖获得者陈珂、陈潇合影留念


参赛教师与评委合影留念


来源:教务处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民办院校国家级一流会计类本科专业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下一篇: 喜讯|我校音乐系教师何华申请的《教育现象学在大学生艺术美育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