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2022年春季学期“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1 12:08:00      

5月26日上午,我校2022年春季学期“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会议在综合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会议共设置三个分会场并采取分组交流研讨的形式进行,旨在“勇于直面问题”,更好找到“解决问题”方法。党委书记李建超,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学校党委委员、各党总支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以及组织统战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宋得福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李建超首先对五年来各个党支部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强调各支部要对标校内“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优秀党支部开展争先创优。他指出,“三会一课”常态化检查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引领党员履行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他表示,本次“三会一课”常态化检查工作采用分组研讨的形式进行,是对以往形式的创新,为基层党支部提供了更好的交流探讨的平台,有助于深入探讨直面问题,找到困扰基层组织建设的“痛点、难点”,实现真正的“先进”手拉手带“后进”,携手共进,共同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本次专项检查一改以往支部依次汇报的形式,采用分会场交流研讨方式,重点围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中特色活动、突出成效、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展开。分会场交流研讨阶段,各支部围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特色活动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党建带团建情况等重点工作进行现场汇报、交流讨论。“后进”党支部侧重提出薄弱短板的改进情况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先进”党支部则重点分享“先进经验”,切实帮助“后进”党支部理清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质量。

分会场交流讨论结束后,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广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广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会计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等四个“样板党支部”围绕“先进建设经验”、“手拉手帮扶”等进行经验分享。三个分会场代表对该小组研讨情况进行总结汇报,总结可复制经验,提出存在问题,共同商议对策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充分发挥“样板党支部”榜样带动作用,整合各党支部的特色资源,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形成示范引领、抓点扩面、整体提升的工作格局。

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在总结中表示,通过“三会一课”这个工作抓手,各个基层党支部抓好了“规范化”建设,支部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党建特色品牌项目进一步凸显。同时,强调各支部也要更加“用心”、“用力”、“用情”开展党建工作,要强化典型案例宣传,找准“手拉手”结对共建“内在需求”,通过靶向目标、问题导向,在内涵上做文章,在薄弱处下功夫,围绕“五共建”、“七有力”,以提高支部建设组织力。

我校“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自2017年来每个学期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扎实地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向新、向深、向实拓展,各支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组织水平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国家级、省级“样板党支部”等诸多先进案例。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以发挥先进党组织的表率作用、强化基层党建的协同效应、激发党建活力和创新动力为目标,把“手拉手”切实打造成为特色党建示范品牌,以品牌党建推动我校基层党组织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规范优化组织建设、深化“三全育人”育人成效、推动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互融互促等方面全面发展。

来源党委组织统战部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笃学实干,服务育人——我校举办2022年管理干部培训讲座第一讲
下一篇: 我校学子在2022(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斩获重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