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院士来给我们上课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2 20:40:00      

11月21日上午,在广东省科协、从化区科协的大力支持与组织协调下,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叶恒强院士以《奇妙的对称》为题,在我校1教105学术报告厅作专题讲座。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联络部三级调研员周长江,广州市从化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申国海,广州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副校长黄静波、副校长黄南松,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黄静波副校长主持。

叶恒强院士

李建超书记对叶恒强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同时寄语现场的参会人员,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在叶恒强院士的讲座中有所收获、有所思考,以叶院士为榜样,不断努力学习、勇于创新,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上,叶恒强院士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围绕美丽的对称、物质和生物体内的对称、平移对称的拓展以及对称的手性,向广大师生诠释了物质对称的奥秘。叶恒强院士首先从生活中的对称入手,讲解了生活里的建筑、自然界的动植物中存在的对称现象,并解释了何为对称产生的美感。

随后,叶恒强院士通过古代诗词和现代文学中的对称词语,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对称句式赋予文学的美感和给人类带来的愉悦感受。叶恒强院士由此延伸到物质、化学元素和生物体内存在的对称现象,并揭示了此类现象对于人类生活、材料性能及药物性质等方面的重要性。叶恒强院士将宏观和微观世界的“对称”描述得绘声绘色,带领着现场师生走进了一个奇妙的对称世界。

讲座最后,叶恒强院士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师生们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叶恒强院士生动有趣的讲座不仅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也对校园学术氛围的营造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激励师生们勇于探索、追求卓越。

参会人员合影

叶恒强院士简介

来源:科研处文稿:吴超略 邝暖夏 摄影:李佳悦 李洋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对标争先,谱写党建“双创”新篇章——学校召开2023年秋季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议(第一期)
下一篇: 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我校开展2023年度管理干部培训第四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