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血癌斗士”徐笙竣:用车轮丈量生命——南方论坛系列讲座之八十三讲开讲

来源:0     发布时间:2015-12-23 00:00:00      

“当我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时,我应当决定生命的宽度。我要用车轮去丈量大地,体会生命意义。”

——徐笙竣

12月21日下午,南方论坛系列讲座迎来一位腼腆的青年——徐笙竣,他以“我要世界在我眼下”为题讲述了一个年轻人有笑有泪的追梦故事。

 

徐笙竣,二十八岁,成长于台湾台南白河镇。在2011年大学毕业考后离开台湾至内地进行单车之旅,一年多时间里环游云南昆明、四川川北高原、甘肃丝路、内蒙古巴丹吉林大沙漠、东北三省、北京山西、陕西、川藏公路、青藏公路、新青公路等地共一万四千公里里程。而在最近的一两年时间里,徐笙竣共骑行十四万多公里路程。他的梦想是单车环游世界六大洲。

拔牙引发的“疼痛”

“上大学肯定就是要谈恋爱的嘛。”不愿意站在讲台上讲话的徐笙竣一开始就吸引了全场的注意力。“你们知道吗?我大学也拍过一个女朋友,可是她后来劈腿了。而分手那天,我去拔牙了。”话音一落,所有观众都笑了,他自己也笑了。

笑声的背后并不是一个愉快的故事。拔牙进行的很顺利,然后,徐笙竣的伤口却一直不能止血。在一次昏睡醒来后,他得知,自己被确诊为白血病。

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徐笙竣的伤口没有办法结痂,嘴巴也不能张开吃饭。从小到大没生过几次病的徐笙竣在大量使用抗生素后,身体开始出现器官衰竭,严重的水肿使他在短短的半个月内就从原来消瘦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大胖子”。长达一年的住院期间,徐笙竣一共做了七次化疗、十五次骨髓穿刺、六次腰椎穿刺。

“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以后也不会做了”

台湾有部叫《练习曲》的电影,有句台词是这样的:“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以后也不会做了。” 徐笙竣对此印象深刻。

 出院后的徐笙竣身体情况依旧很差,长期住院缺乏运动导致他的四肢肌肉出现萎缩,刚出院时他连楼梯都很难爬上去。然而,徐笙竣不是悲观的人,他从来都知道“消沉是没有用的”。在康复的过程中,徐笙竣开始骑单车。

一开始他只能骑五、六公里,回到家后至少要休息一个星期。后来五公里变成十公里,十公里变成二十公里,有一天,他发现自己可以骑到五十公里,这让他感到兴奋,也定了更远的骑行计划,他和母亲商量,“从家里骑到垦丁”。

每日以泪洗面的母亲强烈反对,徐笙竣却选择偷偷骑车出发,并在三天后成功到达垦丁。尽管自己全身晒伤,但徐笙竣意识到:“很多事情是你父母觉得你干不了的,其实你可以做到。不要被别人的价值观影响到,为什么不自己试试看?”

从此以后,他越骑越远:大学四年,徐笙竣踏遍台湾各地,完成了台湾环岛骑行;在即将毕业时他不顾所有人反对,决定来大陆进行一次超长途骑行,骑到拉萨。2011年6月5日开始,他花了14个月,穿越云贵川北高原、甘肃丝路、巴丹吉林沙漠、川藏青新公路、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三省……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顺着自己的心走,做你自己想做的事”

在徐笙竣完成了大陆骑行之旅后,家里人对骑行的态度也有了很大转变,他们开始问徐笙竣“接下来要去哪儿?”这让徐笙竣觉得很惊讶,也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要总是被别人的价值观左右,他说你不行,那又怎么样,顺着自己的心走,做自己想做的事。

“出门吧,不要想那么多,不要怕困难。先去尝试做做看……”徐笙竣说道,“很多人跟你讲不可能做得到,那是因为他们的价值观不同。是否要做某件事情是由你自己决定,而不是让别人来判断到底值不值得。”

文章来源:院学生记者团 作者:肖秋怡 钟志霖 李少茵 摄影:莫智馨 黄润敏

 


上一篇: 校企联合共培养 毕业答辩进企业——中大南方-拓胜科技校企合作毕业论文答辩会圆满举行
下一篇: 文学与传媒系实践课程展演“神话之光——穿越古今的神域奇境”神话主题晚会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