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新华网专访我院喻世友院长

来源:0     发布时间:2014-12-18 09:36:43      

编者按: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学习方式,云技术、大数据的普及推动着教育产业的变革。智能终端、多元传播介质以及社交关系传播的变化让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日新月异。移动互联网时代,什么影响着中国教育的发展和未来?124日,2014年新华教育论坛——“大国教育之声”活动在京举行,聚焦“互联网时代”教育大洗牌格局中的教育现状,共探教育未来发展之路。

在论坛活动现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院长接受了新华教育专访。

QQ截图20141215172350

学院院长喻世友

主持人:各位新华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4教育论坛“大国教育之声”活动现场。现在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院长,欢迎您。

喻世友:您好。

主持人:首先请喻院长简单谈一下学院的大体的情况。

喻世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是中山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应该说这所独立学院的诞生和当初教育部设立独立学院的宗旨是一样的,即一流的国有大学培育一流的民办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始终有这样的使命感,我们希望在中山大学一流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培育下,把我院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国内一流的民办大学。

主持人:其实说到独立学院这两年有一批在转设,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喻世友:我认为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大学应该讲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因为民办大学的成长,尤其是创立发展之初,需要一流的高校去培育,应该讲一些优秀的独立学院、民办大学都是中国最好的国立大学举办的。这种方式对于培育民办大学的大学精神、大学文化,对于继承国有大学的一些好的传统,对于丢掉国有大学体制上的弊端会非常有帮助,因此,可以说这种道路是非常正确。

主持人:您既然同意这种道路,不知道我们学院未来有没有这个想法?

喻世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肯定也会逐渐走向转设为民办大学的道路,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一流的民办大学。但是,什么时间转,我觉得是要根据学校建设的实际情况来定。中国的独立学院直到今天都没有解决好师资问题,过快过早离开母体高校对其发展不是那么好。如果较好的师资和较好的大学文化建设能够做好,同时又能达到国家设定的转设标准,这种情况下“转设”对中国形成另外一种形式的、和国立大学不同机制的民办大学是有帮助的,这是一个必然的方向,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也必然会转设。

主持人:在我们的教育中呈现了百花齐放的现象,像民办、独立和公立等等,您认为独立学院在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喻世友:目前,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有很多类型的学校,在目前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多种办学形式中,我非常欣赏一流大学培育的民办大学。对于这些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建设比较薄弱的学校,特别需要在转设的过程中完善和培育,为国家培养出高水平的现代大学生。

主持人:今天恭喜获得“2014中国影响力独立学院”奖项,对于以后的具体的发展方向,或者是发展的内涵,您这边有什么计划?

喻世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很早就制定了一个发展规划,我们想追求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既继承现有国有大学的优点,又不同于国有大学的有特色的一种培养方式。这种培养方式也不同于我们所讲的大专或者其他的职业教育,大专和技校的职业教育更重视操作和动手能力培养,而一所综合大学更重视的是方法和独立人格、独立思想的形成。那么我们希望培养的是既有独立的思想和人格以及分析能力,同时又掌握了良好方法,有一定的操作能力的这样一种大学生,这是独立学院追求中国特色的一个发展的目标,或者培养人的目标。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喻院长分享了这么多,也感谢各位新华网友的关注,节目就是这么多,再见。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12/12/c_127298972.htm

上一篇: 我院经济学与商务管理系艾之涵老师受邀至巴黎参加欧亚比较经济史研讨会
下一篇: 新华网专访我院喻世友院长